任雪麗:國際應更關注台灣

【新唐人2012年3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今葉紐約26日專電)美國兩岸事務專家任雪麗今天表示,台灣經濟實力雄厚,民主演進更是推動全球民主的指標,各國應對台灣的國際境遇多予關注,並支持協助台灣民主繼續發展。

專研東亞事務的戴維森學院(Davidson College)教授任雪麗(Shelley Rigger)今天在波士頓索夫克大學(Suffolk University),專題演講「台灣為什麼重要」(Why Taiwan Matters?)。

任雪麗先以台中市長胡志強的牛津大學同學、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佛里曼(Thomas Friedman)日前在紐約時報發表專文表示,全世界除了美國外,最喜歡的國家就是台灣。台灣雖然是個颱風頻繁、岩石滿布的小島,但注重人力培養、人才素質,因而帶動台灣在21世紀的傑出表現。

對於佛里曼的看法,任雪麗十分贊同,她認為台灣在自然資源缺乏的環境,達到讓世人欽羨的政經成就,著實可敬。

任雪麗指出,台灣經濟實力雄厚,資訊科技產業為全球主要高科技廠生產供應中心,而且台灣民主演進成功的過程,是推動世界民主的導引與指標,因此台灣對全球很重要。

她認為,各國不應受到現實政治過度影響,只顧當前利益,對台灣國際境遇應多予關注,為了正義及擴大全球民主工作,也應支持和協助維護台灣的民主繼續發展。

任雪麗表示,兩岸經濟關係發展迅速,合作模式為台商在台灣研發後到大陸生產,繼續維持台灣競爭力,不致造成台灣單方面對大陸的倚賴,而且台灣對大陸經濟具有提供企業經營技術、協助與國際接軌的貢獻。

她指出,經濟交流有助兩岸關係改善,緩和敵意和猜忌,增加互相瞭解,對國際和平也有助益。但經濟關係發展到一定程度,最後是否仍能排除政治干預,也需要兩岸政府妥善因應。

任雪麗表示,台灣民眾在兩岸關係上,大多數人支持維持現狀。台灣朝野均有共識,認為中華民國早已獨立,是享有主權的國家,台灣的未來應由台灣民眾自己決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