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島現象 聖保羅溫差達14度

【新唐人2012年3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6日專電)巴西聖保羅州立大學(Unesp)與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完成的一項研究指出,聖保羅市不同地區在同一時間的溫差可達攝氏14度。

研究結果顯示,聖保羅市東區商圈伊塔因包利斯塔(Itaim Paulista)記錄超過攝氏30度高溫的同時,北區康塔雷拉山(Cantareira)一帶的居民可以享有低於攝氏20度的怡人氣候。

聖保羅州大環境企劃分析中心(Ceapla)地理學家隆巴度(Magda Lombardo)指出,這都因為城市經濟不斷發展促使房地產開發過度,破壞林木綠地而形成「熱島」現象。

聖保羅市中心和東區受「熱島」現象影響最大,尤其是東區伊塔蓋拉(Itaquera),幾乎草木不生。世界上許多其他大都會也有類似問題。

隆巴度表示,氣溫是測量城市發展「發燒程度」的溫度計,同時也顯示出政府無計畫性只以大眾運輸導向為主的發展策略。

急難管理中心(CGE)的資料印證地理學家的理論。中心的調查顯示,東區是聖保羅市氣溫最高的地區。

今年1至3月,伊塔因包利斯塔分別記錄攝氏33.2度、36.1度和36度的高溫。仔細觀察城市地景圖可以發現,這個區域完全沒有綠地。

隆巴度從1985年開始研究聖市各地區的溫差變化,當時最大溫差為攝氏10度;而紐約的溫差對比不超過6度。

專家指出,要扭轉乾坤的唯一方法,就是擴大植樹範圍。急難管理中心氣象學家賈西亞(Thomaz Garcia)表示,日光若是直射地面,地表會吸收所有熱量而升溫,假如有樹蔭遮蔽就可避免地面受到直射。

聖市政府環境局辦公室主任佛特納(Carlos Fortner)表示,市政府每年平均種20萬棵樹,且積極擴大綠地範圍,但只要房地產市場持續熱絡,「熱島」現象的問題一時半刻解決不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