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風波 英相承認款待捐款人

【新唐人2012年3月27日訊】(中央社倫敦26日法新電)英國首相卡麥隆今天承認,曾在官邸款待他所屬保守黨的捐款人。該黨官員克魯達茲因企圖以安排面見卡麥隆來換取捐款,而在昨天辭職。卡麥隆公布了他自2010年就職以來在官邸以晚宴款待富裕支持人士的詳情,而在他態度急轉彎僅數分鐘前,寧唐街10號首相辦公室還堅稱,這些活動屬私人性質。

在卡麥隆發表談話的同時,保守黨財務主管官員克魯達茲(Peter Cruddas)引起的爭議愈演愈烈。他因遭人錄影,對可能的捐款人表示可安排其與卡麥隆私下共進晚餐並提供決定政府政策的機會,而於昨天被迫辭職。

保守黨本已公開表示,對該黨1年捐款5萬英鎊者,可享有與首相共進晚餐和一起參加活動的機會;但克魯達茲更進一步,說明了提供「超級捐款」25萬英鎊所能享有的好處。

克魯達茲在發表辭職聲明時說,由隱藏身份記者為「星期泰晤士報」(Sunday Times)拍錄的談話,只是一些「空話」;並堅稱,捐款買不到面見閣員的機會。

卡麥隆隨即譴責影片中的談話,但首相辦公室仍拒絕公布卡麥隆會見捐款人士的詳情,直到卡麥隆本人突然在倫敦的演說中改變態度為止。

當時卡麥隆說,「大筆捐款人士共有3次來到我的寓所進餐」;並說,在選舉過後,又在唐寧街舉行了另1次晚宴。

他說,這些聚餐無一涉及募款,出席者多為老朋友;並說,「克魯達茲從未推薦任何人前來我的寓所進餐,他自己也從未在我寓所用餐」。

卡麥隆並承諾,未來所有這類聚餐活動都將對外公布,並彙整出席保守黨募款活動的大筆捐款人名單,同時為部會首長擬訂因應遊說的新原則。(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