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供不應求 陸黑市橫行

【新唐人2012年3月26日訊】(中央社台北26日電)美國愈來愈多人受僱排隊購買最新iPad,以將這些產品運到中國大陸銷售。儘管iPad的16G機種每台售價僅約540美元,但在中國大陸卻能以逾1000美元的價格售出。

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報導,1名不願透露姓氏的女子艾美(Amy)告訴路透社,她以20至30美元間的薪水受僱,排隊購買蘋果的最新產品,包括iPad或最新iPhone,接著將這些產品交給黑市經營者,再走私回中國大陸

諷刺地是,這些產品的原製造地是中國大陸,卻得大費周章將它們運回去,因為當地供應量受到嚴格限制,所以需求量很大。

然而,私運這類產品到中國大陸變得日益艱難且昂貴,因為中國大陸海關當局已告訴部分位於美國的航運代理商,勿接受iPad訂單,也警告旅客須在邊境申報這類產品,並繳納10%的電子產品進口稅。

根據路透社,兩間運送貨品到中國大陸的小型航運公司BLZ Express和Global Courier Services表示,它們目前不接受iPad出貨。總部設於加州佛利蒙特(Fremont)的BLZ本月在網站上貼出公告,寫道:「遵照最近海關當局指示,我們的倉庫已停收iPad」。

美國最大快遞公司優比速(UPS)和聯邦快遞公司(FedEx)並未就此回應。

廣州日報的線上報告指出,在香港邊界對面的中國大陸城市深圳,新款iPad是旅客應申報的20項課稅商品之一。

1名中國大陸學生在香港表示:「我幾個月前就不再運送iPad入境了,因為現在深圳海關相當嚴格。」但他不願透露走私所獲報酬。

此外,蘋果現在同時在多國推出產品,不僅使這些產品更易取得,也壓低黑市價格。

艾美說:「和前幾年相比,私運愈來愈難。」

美國加州奧克蘭(Oakland)1名電子商品業者表示,他今年得努力達成收支平衡,和先前iPad上市的盛況大相逕庭。過去iPad推出時,他出貨逾1000台平板電腦,每台運給香港買家的iPad,可賺進50至100美元利潤。

今年,在美國店家開賣iPad後幾小時,他只得透過FedEx運送250台iPad。FedEx每運送1台2磅重的平板電腦到中國大陸,要價110美元。

然而,iPad在包括香港在內的10個地區同天上市,使需求量大減。

儘管存貨增加,中國大陸的iPad仍是供不應求。線上零售網站淘寶網上週銷售的iPad商品,價格高達1100美元,不過600至700美元的標價仍較為普遍。(譯者:中央社張雅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