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澳洲清潔日 澳京台僑淨山

【新唐人2012年3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張之晴雪梨26日專電)旅居澳洲首都坎培拉的台灣僑胞40多人,為響應澳洲清潔日,於25日舉辦淨山活動,中華民國駐澳洲代表張小月也親自參與,表達對活動的支持。

澳洲人吉爾能(Ian Kiernan)於1989年發起了「澳洲清潔日」(Clean Up Australia Day)活動。最初吉爾能的活動構想,只是希望讓雪梨港恢復清潔,但卻獲得熱烈迴響,進而成為全國性的活動。

吉爾能更將他的理念推廣至全球各地,獲得聯合國環境計畫的支持,並於1993年起推動「世界清潔日」活動。在台灣,政府及企業界也號召民眾在每年9月的第3個週末,與國際同步加入清掃環境的行列。

坎培拉台灣同鄉會則於7年前主動向主辦單位認養黑山半島(Black Mountain Peninsula)森林公園中一個區塊,號召當地台灣鄉親參加,協助撿拾垃圾以維護環境整潔。經過這些年的努力,當地的垃圾量已較往年大幅減少。

據統計,今年的澳洲清潔日累計至今,已有59萬人參加,共清掉近1萬6000噸垃圾。

澳洲清潔日原訂每年3月的第一個周日舉行,今年台鄉會的淨山活動雖然因為大雨順延兩星期,不過會長賴楊木表示,當地僑胞與駐澳代表處依然熱情支持並參與,對此他特別表示感謝。

第一次參加澳洲清潔日的駐澳洲代表張小月表示,能和大家一起以實際參與,表達對澳洲這塊土地的認同與珍視,她感到榮幸與驕傲。

張小月同時與大家分享台灣在世界經濟論壇公布的2012年環境績效指數(Environmental Performance Index,EPI)全球評比結果中排名第29,在空氣品質對健康影響、水對健康影響、森林保育等類,台灣表現尤其優異。

她說,但台灣沒有因此而滿足,接下來仍會在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方面努力,希望2020年能達成減碳30%的目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