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勢澳元使澳淪為世界次昂貴國家

【新唐人2012年3月26日訊】居高不下的澳元阻礙了澳洲的商業競爭力。全球諮詢公司KPMG的報告稱,澳洲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已經變成了僅次於日本的最昂貴的國家。

據悉尼晨鋒報報導,在其對全球商業成本的調查中,KPMG發現,自2010年以來,澳洲比任何其它國家的成本增長都快,原因主要是澳元對美元上漲迅速。

在被調查的113個城市中,悉尼排在經商最貴城市的第5名,高於紐約。在對54個大城市的調查中,只有東京和大阪比悉尼更注重公司盈利能力。

澳大利亞的電費是所有主要經濟體中最昂貴的。這是除澳元以外另一個導致成本上漲的原因。統計局報告稱,在截至去年12月的5年間,悉尼電費猛漲79%,全澳省會城市平均上漲了70%。

報告作者稱「如果澳元回歸到上一個報告(2010年3月)的水平,澳洲的排名至少要改善50%。」

該報告調查的對象有美國、日本、德國、英國、法國、意大利、加拿大、澳洲和荷蘭,以及中國、印度、俄羅斯、巴西和墨西哥。

總體來說,中國是全球製造業最低廉的國家,印度是全球服務業最廉價的國家。在西方國家中,英國目前是製造業和服務業最廉價的國家,曼徹斯特是最廉價的城市。加拿大是從事信息技術的最佳國家,荷蘭是從事研究開發最好的國家。在幾乎所有的調查領域,澳洲都是除日本以外最昂貴的國家。唯一例外的是生產綠色能源產品的製造業,澳洲在全球是最昂貴;在數字娛樂產品業內,澳洲全球排名世界第四貴。

在汽車行業,高居不下的澳元使澳洲成為在日本和德國之後工資第三高的國家,製造業的運輸和水電成本比海外同行高出許多,使利潤只佔銷售收入的1%略強。

該報告的局限性在於它假設原材料成本全世界都相同。例如,因為同樣的高工資、運輸和水電成本,澳大利亞是食品加工第二昂貴的國家。實際上,直接獲得低廉的農場出場價產品抵消了部份成本。

不過,澳洲也有很多強項,包括排名最高的「整體幸福」感,高排名的政府、透明度和法律規章。但通常這些強項沒有轉化為優勢。澳洲在大學入學上排名第2,但在本地畢業生中排11名。澳洲具有第4高的公共科研和發展投入。

所有被調查的4座澳大利亞城市都列在10個最昂貴的城市中。阿德雷德(第10),墨爾本(第9),布里斯本(第8)和悉尼(第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