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推台藝文 麥施華府宣媽祖

【新唐人2012年3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周永捷華盛頓25日專電)前美國駐台新聞處處長麥卡錫對推廣台灣文化藝術走向國際貢獻卓著。他的妻子麥施則在美傳承國畫技藝,並向美國民眾推廣媽祖文化不遺餘力。

麥卡錫(Richard Maurice McCarthy)被譽為促進當年台美文化交流的大功臣,除協助出版書籍介紹台灣文學、藝術之外,也發掘白先勇、陳若曦、席德進、藍蔭鼎、黃君璧等藝文名家,推薦給全球英文世界。

此外,麥卡錫也協助選派諸如陳若曦等藝文人士赴美進修,並協助台灣藝文界出版刊物、文學雜誌等。

他在調任越南時,結識了出生於越南華人家庭的麥施(Helene Sze McCarthy),兩人婚後定居美國。

具有深厚繪畫基礎的麥施多次在華府地區大學和藝術館舉行個人畫展。她在史密森尼博物館(Smithsonian Institution)舉辦的亞裔藝術家畫展上獲得頭等獎;多次在公共場合表演精湛的國畫藝術,也在馬里蘭州蒙哥馬利郡(Montgomery)學院任教多年,培育無數繪畫人才。

和丈夫麥卡錫一樣,麥施對於推廣中華文化不遺餘力,只是她近年來關注的焦點在繪畫藝術外多了1個新領域,就是台海兩岸共享的媽祖文化。

麥施在馬里蘭州銀泉市(Silver Spring)主持「媽祖天后宮」,將媽祖信仰中的儀式、意涵傳遞給當地許多美國民眾。

談到和媽祖的結緣,麥施透露,她先生麥卡錫生前罹病時,她向媽祖祈求讓丈夫渡過難關,在她誠心祈求下,麥卡錫果真康復,她於是發願侍奉媽祖。

如何讓老外認識媽祖?麥施說,每到「娘娘」(媽祖)生日、新年時,廟裡會準備許多食物,當地許多中南美裔民眾就會來吃飯,一起跟著她尊稱媽祖為娘娘。

在麥施解說之下,當地許多波多黎各裔居民都知道媽祖的由來,常常來廟裡抽籤、問卜,她也會教他們如何「擲筊」、敬拜;這些人遇到工作或生活上的困挫時,也會訴諸媽祖,將信仰交託媽祖。

麥卡錫和麥施這對夫妻與台灣以及中華文化結下不解之緣,不論先是麥卡錫在推廣台灣藝文走向國際上的貢獻,或是麥施隨後在美國推廣國畫及媽祖文化的努力,夫妻倆點點滴滴的作為,已經讓美國甚至世界看見台灣之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