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火豐:薄熙來會有什麼樣的下場?

【新唐人2012年3月26日訊】溫家寶在今年「兩會」最後一天的記者會上就王立軍事件對重慶官方進行了嚴厲批評,這種罕見的表現讓很多人都認為是拿下薄熙來的前兆。果不其然,記者會次日,薄熙來便被解職,其重慶市委書記的位置由現任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兼任。

王立軍事件對於薄熙來的政治前途必定會有影響,這在一開始就已經形成了輿論共識,只是因為薄熙來的太子黨身份,所以,沒有誰敢斷定薄熙來會赴陳希同、陳良宇之後塵。不過,即使要對薄熙來動手,也不可能及時,因為在王立軍事件時,皇儲習近平正準備訪美,再則兩會召開在即。

薄熙來仍然正常參加兩會,並且在「兩會」上依然故我,向胡錦濤公開施壓。有傳言稱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曾為薄熙來卜過一卦,結果為火地晉,薄熙來因此而誤以為自己鐵定在十八大時入常。從薄熙來在王立軍事件後以及兩會上的言辭看,他的確像是胸有成竹,完全沒有山雨欲來的警覺。

當然,薄熙來之所以胸有成竹,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他的太子黨身份,在他看來,太子黨身份就是他的護身符,胡溫即使對他心存芥蒂,也不敢對他輕舉妄動。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兩會閉幕次日,薄熙來便被摘去烏紗頂戴,這大概是薄熙來做夢也不曾預料到的。

3 月19日上午,張德江在主持召開重慶傳達兩會精神電視電話會議時表示:「要進一步端正工作指導思想,說實話、辦實事、求實效」,這似乎是在暗示薄熙來主政重慶時弄虛作假,思想不端。的確,從打黑變成「黑打」來看,說薄熙來弄虛作假的確不冤枉。

在處理薄熙來的問題上,在中央政治局九常委中,胡錦濤和習近平是關鍵人物,沒有這兩人的同意,不可能導致薄熙來落馬的結果。從溫家寶的答問和李源潮在薄熙來被解職後的重慶講話來看,高層之所以要拿下薄熙來,跟王立軍事件的惡劣影響以及薄熙來在打黑過程中的弄虛作假以及大搞毛式個人崇拜有直接的關係。

薄熙來被解職令海內外輿論大嘩,在海外,少有對薄熙來惋惜的聲音,而在國內,則出現了兩種反應,一種是慶幸和高興,一種則是惋惜和憤怒。慶幸和高興的原因是因為很多人不用擔心薄熙來上位導致全國性黑打和文革重現;而惋惜和憤怒的原因則是因為一些人(尤其是「毛左派」們)認為薄熙來是打黑英雄,是毛澤東的繼承者。

在薄熙來被解職以後,其姨姐谷丹稱薄熙來在家中很坦蕩和平靜,並稱薄熙來的經過文革大風大浪的,不在乎小人。從重慶和北京最近這些天的高度戒備來看,薄熙來被控制的可能性非常大,即使是在家中,也可能是處於被軟禁的狀態。

因為將薄熙來解職絕不同於將一般的官員解職,所以,高層對薄熙來反擊的擔憂是必不可少的。重慶在張德江入主之後,不管是張德江還是黃奇帆,都大談保持重慶的穩定,讓中央放心之類的話,言外之意其實就是說重慶存在諸多不穩定的因素,而這些不穩定的因素就來自於官場內外的薄熙來的支持者。

在薄熙來垮台之後,他的一部分親信不再露面,據稱均已被控制。這其中包括重慶市委辦公廳主任吳文康,此人系薄熙來的心腹,從薄熙來在遼寧的時候一直追隨薄熙來。薄熙來垮台拉開了十八大前中共權鬥序幕,據說,薄熙來的去留在高層具有重大分歧,可以肯定的是,薄熙來被解職將引起更激烈的權鬥,更高級別的官員也有可能被斗落馬。

薄熙來主政重慶期間,險招用盡,不僅大力打黑唱紅,而且還僱傭槍手攻擊胡溫,以謀求上位。據明鏡新聞網引北京消息指,中共當局調查發現,薄熙來透過多種方式,影響或控制了一些海內外媒體和寫手,為他在中共十八大進入政治局常委造勢,並用新聞分析、評論等形式,混淆視聽,或攻擊獨立媒體。薄熙來被解職以後,原先力挺薄熙來的烏有之鄉等左派網站遭到整肅,司馬南遭微博封口,而孔慶東的視頻節目也被封殺。不難看出,薄熙來僱傭槍手的消息很可能確有其事。

從溫家寶在記者會上表情和語氣看,高層對薄熙來在王立軍事件中的表現極為惱怒,加上薄熙來的一些其它惡行被查出,高層人士中,尤其是胡溫,對薄熙來將更為不滿。從政治局常委的派系色彩來看,在商討薄熙來去留問題時,態度一定不是整齊劃一的,在將薄熙來解職以後,再怎麼處理薄熙來估計也會出現不同的聲音。

薄熙來的被解職導致北京政局波譎雲詭,有消息稱北京街頭一度傳出激勵的槍聲。截止3月22日,中共政治局9大常委當中,已有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李克強在官方新華網、人民網亮相報導,但其餘幾位包括吳邦國、賈慶林、李長春、賀國強和周永康卻未見露面,引起了外界的諸多猜測。

坊間盛傳,張德江在主政重慶之後,在重慶市委一次重要幹部會議上放話,指他這次來重慶是「唱黑打紅」,「唱的是黑臉,打的是那些不與中央保持一致,利用任何理由和藉口阻礙構建和諧社會的所謂紅人。」可見,中共高層對薄熙來的不滿程度有多高,對薄熙來的不滿已經延伸到了他的朋黨。

可以預料的是,到中共十八大時,薄熙來的政治局委員職位也將被撤銷。當然,如果高層對他懷有很大的顧慮,將他投入深牢大獄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如果嚴格按照法律來處理薄熙來,他的下場估計會比陳希同、陳良宇更慘,從現在的媒體報導和傳言看,這種趨勢似乎越來越明顯,當然,薄熙來最終命運如何,還得取決於高層的政治角力。

文章來源:《民主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