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歷史照片現身中文百度網

【新唐人2012年3月25日訊】(美國之音报導)在中國網上嚴遭屏蔽的有關1989年六四民主運動的照片,星期天出現在搜索引擎百度圖片搜索結果中。美國之音日前收到熱心聽眾的電子郵件,告知在中國大陸的百度網站上,已可以搜索到六四天安門事件的歷史照片。美國之音今天(3月25號)傍晚在華盛頓隨即進行的核實中也獲得同樣結果。

如法炮製

百度圖片搜索中,輸入“六四天安門”後,記者便看到了與那次血腥歷史事件有關的圖片搜索結果,並能隨意將任一圖片點擊打開。在欄目的第一頁上,有七幅六四照片出現,其中包括:學生簇擁民主女神像,躺在地上的死難者和自行​​車,紀念碑基座上的悼念胡耀邦的花圈和遺像,以及戒嚴部隊身後的人民大會堂等。其餘頁面上也能搜到大批六四照片。

上述六四天安門事件歷史照片得以出現在百度圖片搜索中的原因目前還不得而知。聽眾和記者搜索的方法,也不是一般常規搜索方式。

天安門母親的關注

一直為平反六四事件奔走,六四事件中自己痛失愛子的天安門母親之一的丁子霖對美國之音說,王立軍和薄熙來事件以來,她一直關注有關動向,不過還很難判斷有關平反六四問題的走向。

她說:“到現在為止,問題還很難說。自從前兩天英國金融時報獨家報導,說消息靈通人士透露,溫家寶在高層近年來曾經三次提出平反六四。加上百度發出這些照片。當然,這些消息跟我直接有關。我是六四難屬,當然密切注視這些情況。但是這些消息,尤其是金融時報的消息,我未經證實。”

丁子霖說,溫家寶那是否是表演需要以後的事實來檢驗:“溫家寶記者招待會我全部看過了。余杰去美國前我們一年能見幾次面,他對溫家寶完全是負面的看法。溫家寶這是表演呢,還是真的很沉重,這也要以後的事實來檢驗。如果,他真有誠意,想在任內(啟動)政改,中國的政改是很艱難的,任內完成(政改)是苛求他了,但是如果任期內能夠啟動,那就算不錯啦。”

對“六四”一再降格

戴晴是中國異議作家,1989年的六四事件後,因為支持不同政見者在同年7月14日被捕並在秦城監獄關押,次年1月21日被釋放後被監視居住三​​個月。聽到能夠從百度網上搜索到六四事件照片的動向時,她對美國之音說,事實上六四以來當局一直在試圖修正對六四的說法,她呼籲開明政治家應該充分利用六四這種政治資源。

戴晴說:“自從九十年代以來,從江澤民當政的時候,當局對動亂和暴亂的提法,就在不斷地降格,降格,降格,最後變成了一個風波。我覺得,中國在李鵬之後,以及江澤民執政的時候,他們就在想著中國老百姓的民意,以及國際上的壓力,他們就一直在想著這件事情到底應該怎麼辦?”

是資源,不是包袱

至於目前的蛛絲馬跡是否就​​是有可能平反六四的輿論和行動先導,戴晴認為下結論還為時過早。另外,她不大認為,今年就會出現令社會震驚平反六四的大動靜。不過,趨勢是逐漸朝這個方向前進。她重新再次呼籲:在平反六四天安門事件問題上,中國官方和遇難者家屬應該“互動”,當代中國政治家不應把當年六四事件當成包袱,而應將其作為一筆推動社會變革的寶貴“政治資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