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核危機 反恐與防災需並重

【新唐人2012年3月25日訊】(中央社東京2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先前曾多次告訴日本,若遭遇類似911的恐怖攻擊,日本核電廠有哪些地方會無法承受。事實證明,華府正確預判日本核電廠的弱點,但卻誤判了來襲的敵人。

大自然去年以毀滅性的海嘯摧殘日本時,就可看出美國的許多建言確實有先見之明。華府指出,日本核電廠若受到攻擊,最脆弱的地方是廢燃料棒儲存池、冷卻系統和備用發電機,而事實證明,這的確是日本在海嘯後受創最嚴重的部份。

美國根據自己的建議,在美國的核電廠採取了安全措施,但日本官員認為,日本核電廠遭恐怖分子駕駛飛機攻擊的機率微乎其微,因此東京當局一直並未理會這些建議。

然而,各國領袖前往首爾參與本週的核子安全高峰會時,日本福島核電廠災難成為活生生的例子,說明防止恐怖攻擊的堅實保護措施與天然災害防護並行不悖。

這場峰會主軸在於討論如何防止恐怖分子取得核子原料,但日本政府計劃根據福島核災的經驗,提出一連串建議措施,以加強緊急備用電源系統,並提倡使反恐安全和一般安全議題更加緊密結合。

日本外務省軍備控制和裁減軍備部門主管、日本代表團成員吉田謙介(Kensuke Yoshida)告訴美聯社:「我們必須設想難以想像的事。」

吉田說:「一旦事件爆發,不論是由天然災害或恐怖分子所引起,後果都將極為嚴重。」

美國歷經911攻擊事件後,核子管理委員會(U.S. Nuclear Regulatory Commission)針對恐怖份子挾持飛機攻擊核電廠的可能性進行檢討,並根據檢討結果對美國核子工業下達多項指示。

核子管理委員會擔心這類攻擊可能損壞核電廠的電力系統,因此提議要使可攜式的柴油驅動泵浦、可攜式的電力供應系統和水管設備能夠隨時派上用場,以便維持反應爐核心溫度,避免核心熔毀,導致輻射外洩。核子管理委員會也建議為脆弱的廢燃料儲存池提供備用冷卻水。

日本前外交官員和日本原子能委員會(JAEC)副主席遠藤哲也(Tetsuya Endo)表示,美方多次提供這些建議給日本,但東京當局並未理會,因為日方視這些建議為恐怖主義問題的建議事項,且不認為日本會面臨重大恐怖威脅。

最近在向國會指派的調查委員會作證時,核子物理學家和日本原子能安全委員會(NSC)主席班目春樹(Haruki Madarame)坦承,日本早該正視美國的建議。

他說:「儘管我們意識到此問題,並知道他們正採取措施,但我們什麼也沒做。當其他國家討論這些問題的時候,我們只是在浪費時間,找藉口不去做那些事。」(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