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兵制將上路 學者促配套

【新唐人2012年3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25日電)募兵制預計民國104年上路,國防學者今天表示,募兵制可能面臨招募不易、人才素質降低、人事成本增加的問題,建議國軍應推動提高留營率、建立人才轉換基金等配套措施。

台北論壇國防篇下午登場,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王高成、中央研究院歐美所研究員林正義、元智大學社會暨政策科學學系副教授陳勁甫和淡江大學戰略所助理教授黃介正合撰「國防政策建言書」,詳述當今國防情勢和政策建議。

針對募兵制,林正義表示,募兵制是總統馬英九在國防上面臨有史以來最大的變革,國防部有必要讓家家戶戶更清楚兵制資訊;更重要的是,募兵制需要經費,國防人力資源運用有需要周全檢討。

陳勁甫指出,募兵制實行後,國防人員維持費將提高,招募也較不易,國軍預定兵力規模人數約佔全國人口比率0.93%,相較於同是募兵制的美國比率佔0.48%,日本比率佔0.18%,加上台灣近年少子化趨勢,使招募較其他國家困難,人力素質可能面臨下降的挑戰。

建言書指出,募兵制推動將排擠國防作業維持與軍事投資,建議國防預算應維持國內生產毛額(GDP)3%的目標,再由國防部內部調整預算。

陳勁甫說,國防部人力運用思維將非常重要,募兵應以高服務動機與有效訓練方式為目標,也應有配套措施,包括先重質後求量、提升士兵的留營率,以及退輔配套措施。

他舉例,建議建立人才轉換基金,由志願士兵薪水提撥和政府相對提撥固定金額,可作為士兵離開軍中後的就學或創業基金,機制可吸引更多志願役士兵,並為社會提高素質人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