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專利申請 2011年創新高

【新唐人2012年3月25日訊】(中央社巴黎25日法新電)各企業向歐洲提出的專利申請案去年創新高,顯示儘管債務危機和經濟不確定性罩頂,企業仍致力維持業界最尖端地位。

歐洲專利局(EPO)年度報告顯示,他們去年共計接獲24萬4437起專利申請案,較2010年多出3.7%。歐洲專利局總部設於德國慕尼黑。

歐洲專利局主要接收來自歐洲38個國家的專利申請,他們仍維持嚴格的質量管制,每10宗申請案平均通過約4宗。歐洲專利局去年核准6萬2115宗專利申請,較2010年多出6.9%。

歐洲專利局總裁巴迪斯戴利(Benoit Battistelli)說:「2008至2009年企業提出的申請案明顯下滑,企業現在面對危機採取非常不一樣的回應。」

他說:「金融危機罩頂,但絕大多數的企業決定不讓犧牲研究和開發投資。」

然而,62%申請案來自歐洲以外的國家,其中美國就占了1/4,亞洲提出的案件也逐漸增加。中國大陸和南韓去年提出的專利申請占32%。

巴迪斯戴利表示,隨著亞洲日益全球化,中國大陸更是成為「愈來愈創新的經濟體」,這使得中國大陸去年提出1萬6946件專利申請超越法國。2000年,大陸僅提出160宗申請案。

歐洲方面,德國專利申請案最多,達3萬3181件,法國則提出1萬2107件。

就品牌而言,西門子(Siemens)提出2235件申請案排名第1,總部設於荷蘭的飛利浦(Philips)和南韓的三星集團(Samsung)則尾隨於後。

去年的專利申請以醫療技術為最大宗,電動機械、能源和電腦專利也非常熱門。(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