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田哥:上一代

【新唐人2012年3月25日訊】近來發生很多事情,讓我困惑不解。

2012年3月11日,一名叫小黎的女生從30公里外的縣城中學回家,下車步行回家慘遇歹徒襲擊,被毆打遺棄在路邊河溝。她熬過整整一晝夜,次日下午被人發現。渦陽縣警方將她當成凍死了的流浪女送走。隨後當地民政部門的工作人員再度將她遺棄於田邊溝渠,直至次日上午為人所發現,這才太和縣警方被送至醫院搶救。

2012年3月14日,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刑法修正案以2639票贊成, 160票反對, 57票棄權的投票結果獲得通過,全國人民喜迎「合法消失」。肉食者三千,有良知者一百六。

針對以上單個事情網上的評論已經很多,我不想說什麼了,也不知道說什麼。

今天和老王聊天,他和我講了一個故事:一個女司機在行車途中被歹人脅迫下車施暴,車上乘客僅一人上前施援,不敵,被放倒。事畢,司機繼續上路,將整車看客帶上了天堂。

我們討論的焦點集中在誰應該為這個事情負責。我毫不猶豫的認為施暴者當閹割,圍觀者當挖眼,受害司機把車開向天堂只是以她最後的努力向這個邪惡的社會提出一點抗議。老王告訴我說,她這種激烈的報復行為能夠改變什麼呢,麻木的人依然遍地走,有良知的人依然寸步難行。是啊,社會淪落至此,誰該為此事負責呢?最後我竟然責怪起了我們的上一代。

是的,在社會一點一點沉淪的時候,是他們的不努力(或者不夠努力)讓他們的孩子必須在這個荊棘叢生的時代成長。

當談及如何改變的時候,老王說一點一點總會慢慢好起來的。我竊以為我們不能再坐等這個病夫一點一點的好起來了,除非你有心讓你的孩子重溫你兒時的噩夢。我們這一代人的不作為,就是在對下一代人造孽,縱惡即是作惡。

即使在帝制時代,不管是封建君主還是民間士紳都不會在自己的勢力範圍內採取竭澤而漁的做法,他們除了考慮自身的強大之外還會考慮自己子孫不如自己了的時候又該在這片土地上何以自處。正是這種代代相傳的責任感維持著中國社會千年的傳承,所以中國歷史上即使朝廷崩潰了,民間社會也維持他的正常運轉。

美麗島事件之初,蔣經國也猶豫過是否應該採用以往的高壓措施來平息動亂,當時有位聞訊歸國人士和蔣說了一些話給他很大觸動。大意是「血流到土裡,但我們的子孫還要繼續在這片土地上生活」,如果沒有記錯應該是在龍應台先生的《大江大海》裡讀到的。

話說到這裡,我想我最初的困惑也許可以解決了。

不管是渦陽的地方官員,還是我們的人大代表,他們何以膽敢冒天下之不韙,做一些既不合情又不合理之事。你我百姓,處江湖之遠可能隨時飛來人禍,我不相信他們的智商退化到自以為身居廟堂就能連同家人全身而退的程度。

當然,這是絕不可能的,這幫人非但不笨,而且聰明之程度超出我等愚民之想像。他今天在這裡竭澤而漁,明天就連同兒孫一道遠赴重洋,逃離這片是非之地。對於這片土地,這個慣常生活環境,他們不會懷有一絲的責任感。任我今日山吃海喝,哪管走後洪水滔天。

他們多半是要走的,連同妻子兒女,走得乾乾淨淨,徹徹底底。你我大頭百姓,如果走得了,請抓緊;如果走不了了或者對這片土地還有著眷戀,那就請擔負起這份社會改良的責任,不為別的,只為咱的下一代。

文章來源:《一五一十部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