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快飛 蒸汽機車頭帶動經濟

【新唐人2012年3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5日電)搭乘火車是許多人的美好回憶,甚至現在也有動態展示,供遊客體驗小火車。新北市盲人重建院、緣道觀音廟展示的蒸汽機車頭,撫今追昔,讓人緬懷台糖農業經濟的興盛時代。

台鐵客廳車性愛派對事件,引起外界關注。其實,蒸汽機車頭更有看頭。編號543號的蒸汽機車頭,是台灣糖業公司捐贈給台灣盲人重建院,機車頭於西元1941年,由台灣鐵工所製造,長度6.3公尺,高度3.1公尺,重量11.72公噸。

機車頭原來配屬在南投糖廠,1975年6月退役,1977年報廢後,捐贈給新北市新莊台灣盲人重建院,由魏浩然與陳定中所贊助。

機車由報廢獲得重生,由重建院前院長曾文雄創意,陳光雄設計,以「由黑暗努力邁向光明」為名,興建車棚。重建院表示,以此勉勵重建院院生,雖然視力無法與一般人同樣清楚,但經由努力後,前途一樣光明。

這輛機車頭雖不像仍可以行駛發揮觀光價值的五分車,可動態展示,但當年肩負著運輸甘蔗、振興農業經濟的使命,除役後仍引起鐵道迷的關注與研究。訪客也常對火車頭品頭論足。

台糖同型的蒸汽火車頭,分別在台糖相關機構、日本、台灣其餘地點存放。其中,三峽炭礦曾經使用過A1號水櫃式蒸汽機車,存放在新北市中和區德光路的一幢社區大樓中庭靜態展示,外圍以白色欄杆圍起來。

編號367號蒸汽車頭,由新北市的淡水區的緣道觀音廟賦予新生命展示,是北海岸熱門的景點。它原來在台南鹽水岸內糖廠肩負運送甘蔗、砂糖、肥料任務,是台灣於1948年從比利時進口,牽引重量為270公噸,也肩負客貨運業務。墨黑車體、紅線條的英姿,還登上「台灣火車的故事 」一書的封面。

當年台灣蔗糖占了高比例的出口外匯總和,但是,配合政府實施內燃機柴油化政策,367號與展示在盲人重建院的543號機車頭一樣功成身退。

367號蒸汽車頭從台糖退役後,曾由老師傅修復後,動態展示,讓民眾體驗搭乘小火車的樂趣。後來,台南龍崎的大都會遊樂區、台北市兒童交通博物館,都曾有它的身影。

兒童交通博物館歇業後,機車頭又移至嘉義民雄的松田崗休閒農場,去年起,安置在淡水緣道觀音廟,重現昔日雄風,廟方今天表示,是因為特殊因緣,才有機會收藏。

367號蒸汽機車頭也引起遊客的驚豔,被鐵道迷戲稱是「殺底片」的景點,最近,不少人追逐淡水櫻花後,也前往欣賞蒸汽機車頭的風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