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好山好水 濃濃客家風

【新唐人2012年3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25日電)擁有好山好水及濃郁客家風情的高雄市美濃,入選為台灣10大觀光小城。美濃風土民情古樸,當地保有的傳統建築三合院夥房,凸顯客家人重視家族觀念,也繫緊了家族情感。

位於高雄市東北方的美濃為古樸客家莊,具客家傳統文化之美,粄條、油紙傘是享負盛名的在地特產,吸引觀光客品嚐、採購,高雄市觀光局在美濃入選為台灣10大觀光小城加持後,將規劃推動深度旅遊行程。

在美濃,隨處可見座落於翠綠秧田中的白牆紅瓦三合院夥房,如同ㄇ字型的建築置落於美麗田園風光中,格外搶眼。

從事田野調查的美濃農村田野學會專案研究員溫仲良說,美濃客家人的三合院夥房,是因客家人重視家族觀念,在家族兄弟人口增多後,就在正廳堂兩側加蓋廂房,而逐步成為夥房形式建築。

家族成員群聚在一起,依輩分群居,不僅可抵抗外侮侵犯,在生活起居上也有照應,溫仲良認為,三合院夥房是客家家族重視人倫與團結的象徵。

三合院夥房建築大都是「土角厝」,主要建材為泥土、磚瓦和竹夾板,防火又防震,冬暖也夏涼,展現出先人的建築智慧。

三合院夥房正廳堂大門的正上方為堂號,兩旁有窗戶,正廳堂兩側為廂房;溫仲良表示,這就像人身的正面,堂號為印堂、兩旁窗戶像眼睛,而兩側廂房就像是環抱家族、保護家族的雙臂。

美濃三合院夥房的正廳堂為祖堂,除了供奉祖先牌位、地基主,在廳堂內不擺設其他的家具,且由於是夥房建築的中心位置,具最崇高位階,是家族長老聚集議決家族重大決策的地方。

溫仲良指出,客家家族如果有重大的家族會議,家族長老就會在祖堂召集重要成員開會,所以祖堂是莊嚴神聖的廳堂,因此不得在正廳堂用餐、住人、泡茶,更不可在此翹腳、聊天。

祖堂兩側掛有祖先的家訓,如果家族成員有人犯下大錯,家族長老也會在祖堂召開家族會議,讓犯錯者跪對祖先,並在祖先牌位前公開討論懲處的方式。

三合院夥房的正廳堂也象徵陰、陽的介面,溫仲良說,除了往生者停靈在正廳堂,在美濃客家傳統的習俗上,婦女臨盆時也安排在正廳堂。正廳堂是串起生命結束與起源的神聖地點,更代表家族的生生不息。

溫仲良說,正廳堂上設置的堂號也有學問,當地習慣把「堂」字置於中間,例如一般的「至德堂」,美濃當地會成為「德堂至」,將「堂」字擺在中間顯示廳堂尊崇的地位。

世居美濃的鍾姓民眾也說,部分客家族群相當重視風水,於興建三合院夥房前會先勘看地形,都會選擇依山傍水的地勢,且重視子孫的教育,如果廳堂上懸掛有「文魁」等字匾,表示家族曾出過舉人等,是有來頭的大戶人家,同時有激勵子孫勤奮向學的用意。

美濃客家三合院夥房是特殊的建築形式,不僅有先人的建築智慧,也涵養了一個家族的成長茁壯,更展現客家族群的家族團結精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