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碧察叻公主 皇家古禮火葬

【新唐人2012年3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25日專電)泰國拉瑪6世王獨生女碧察叻公主去年7月27日逝世,經過100天服喪後,泰國王室將遵照古禮於4月9日舉行火葬典禮,超過200年歷史的皇家移靈車已準備就緒。

泰國王室成員葬禮結合佛教、婆羅門教信仰,火葬典禮工程浩大,以人力牽引的移靈車擔負重要工作,葬禮當天,移靈過程都有僧侶誦經行列。

泰國民聯廳(Public Relation Department)最近邀請國際媒體參訪碧察叻公主(Princess Bejaratana)火葬典禮的準備工作,皇家移靈車(Royal Great Victory Carriage)與其它火葬典禮中的小型移靈車、各種皇轎等都停放在國家博物館,工作人員正進行最後的清潔、修飾工作。

皇家移靈車是拉瑪一世(Rama I)於1795年為父親進行皇家火葬典禮時就已建造,由於精心維護,移靈車歷經200多年仍保持完好,金色與紅色相間,有精細的泰國藝術雕刻,4月9日火化當天,移靈車上方將放置碧察叻公主遺體,再由人力從大王宮牽引至皇家田廣場(Sanam Luang)火葬。

根據古禮建造的皇家火葬場已聳立在皇家田廣場,皇家火葬場主建築引用印度教因陀羅神(Indra)天堂概念,象徵將逝世的王室成員送回天堂。

幾近完工的火葬場在泰文稱「Phra Meru」,也意指因陀羅神天堂,一樓有泰國天使環抱,建築上方牌匾使用碧察叻公主星期二出生專屬的粉紅色,火化爐安置在建築後方,側邊設計升降裝置,準備用來移動公主的靈柩。

藝術廳也在主建築前方為國王設計好升降梯,便於泰王在當天主持火葬典禮。

負責監工的建築藝術廳(Architecture Fine Art Department)助理廳長寇凱(Korkiet Thongpud)表示,整個火葬典禮共斥資2.5億泰銖(約合新台幣2.4億元),一般來說,興建皇家火葬場大約需時8到9個月,但泰國去年發生水患,今年1月才開始進行興建。

寇凱表示,火葬典禮當天,公主靈柩將以皇家移靈車從大王宮牽引至皇家田廣場火化。

泰國王室的火葬典禮遵照古禮,結合佛教與婆羅門教的信仰,寇凱表示,他們複製因陀羅神天堂為火葬場,象徵將公主送回天堂,火葬場主建築用來進行火化,裡面裝設火化爐。

碧察叻公主去年逝世,享年85歲。泰國將於4月8日至12日舉辦火葬典禮,4月9日正式火化,周圍交通將關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