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迪:中國房市崩盤危險被低估

【新唐人2012年3月25日訊】美國的一位著名經濟學家表示,中國房地產崩盤的危險性被低估。中國一旦出現房地產市場大幅滑坡,可能會擊垮中國經濟。

美國的著名中國經濟問題學者拉迪日前在北京表示,中國很多人否認中國房地產會出現大幅度的修正。他說,房地產行業滑坡的風險,將導致一段時間經濟增速下降,時間並非僅僅幾個月,而是要長達幾年。

不過,拉迪並沒有說明一旦這種情景發生,中國的經濟增速將會是多少。前不久,中國總理溫家寶在人大政府工作報告中說,中國2012年的經濟增長將放慢到7.5%。

溫家寶:中國房價還沒有回到合理價位

溫家寶3月14日在人大記者會上談到中國房地產市場時表示,中國房價還遠遠沒有回到合理價位,調控不能放鬆。如果放鬆,將前功盡棄,造成房地產市場的混亂,不利於房地產長期健康和穩定的發展。

過去兩年來,中國政府出台各種抑制投機,抑制投資性需求,抑制房價快速上漲的政策,開始取得一定的效果。中國今年頭兩個月房地產銷售下降14%,70個大中城市3月份的房價都比前月下降。

房市入股市 可能加快房市崩盤

拉迪是設在華盛頓的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研究員。他說,中國股市的改革,使投資者對股市信心大增,認為股市並非受人操縱。此舉肯能會刺激投資者對股市的需求。拉迪指出,人們可能會出售房產,進入股市,從而可能導致房地產行業螺旋式下行,拖累依賴房地產行業的建築、鋼鐵、家電、水泥等相關行業。

中國經濟學家胡星斗教授說,中國房地產的確存在著泡沫,很多房屋目前空置,但風險並非像拉迪所講的那麼大。他說,中國對住房的需求仍然很強勁,特別是大量的年輕人,20多歲就開始買房,而且是全家一起付首付。

*胡星斗:房市需求強勁價格緩慢下降不至崩盤

他說:「中國對住房的需求肯定還是存在。但同時又存在著過去因為投機和投資而空置的住房。未來只要中國在房地產調控方面把握好節奏,適時地推進房地產稅,以及通過所得稅,交易稅等來抑制投機,不能讓泡沫再膨脹,讓房市緩慢的下降。我認為,這樣的話,房地產市場也不至於崩潰。」

胡星斗認為,目前房價下降的空間大約為30-40%,也許才能到達一個理性,合理的水平。他說,如果房地產崩盤,將帶來大量的銀行壞賬。但他不認為中國會發生房地產泡沫驟然破裂,全面崩盤的情況。

中國政府從2010年4月開始對房地產市場進行調控,並於2011年加大力度,相繼出台了一些限制措施,提高頭款比例,高利率等。

據中國指數研究院的數字,截止到今年2月,房價已經連續6個月下降。中國100個城市的房價平均下降0.3%,是去年9月以來最大的跌幅。中國房地產信息集團分析師薛建雄說,只要政府嚴格的政策仍然在,房價短期內仍將下降。不過,一旦政策放鬆,房價將再次明顯上揚,因為13億人口中的一半已經加入到城市的都市化進程,他們需要住房。

分析人士:政府不會坐視房地產市場崩盤

金融時報引述分析人士的話說,中國房市不太可能出現銷售額大幅或長期下降的趨勢,因為一旦房價下跌5%或10%,中國政府將放鬆房地產市場限制的措施。報導引述巴克萊資本的經濟學家常健的話說,中國政府不會坐視房地產市場崩盤。

中國政府已經看到房地產市場崩盤的嚴重後果,所以堅定不移地進行調控。溫家寶說,現在不能放鬆房地產調控,如果盲目發展房地產市場,出現經濟泡沫,一旦破滅,不僅影響房地產市場,而且會拖累整個經濟。

文章來源:美國之音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