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香港特首 政績形象皆惹議

【新唐人2012年3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蘇妍鳳台北24日電)今年是香港回歸第15週年,在過去日子裡,香港經歷過2位行政長官當家,一人政績惹議告病辭職,另一人則因接受富豪款待,日前公開道歉。

第4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特首)選舉明天舉行,隨著決戰關頭即將到來,過往特首形象也再度浮現民眾心頭。

前中共領導人江澤民1997年7月1日宣佈,正式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航業巨頭董浩雲之子董建華出任第一位香港行政長官。

董建華和台灣的淵源很深,董建華的父親創辦了台灣中國航運股份有限公司,董建華的長媳也是高雄人。董建華還曾二度來台訪問政、商界人士。

不過,這位以「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口頭禪走紅港陸的首屆特首,上任後並不如他經常掛在嘴邊的名句一樣,一切安好。

董建華上任初期推出多項計劃,涵蓋經濟、教育、醫療、房屋、公務員體制等,但成效不明顯,甚至挑起社會各階層不滿,坊間更戲稱他「老懵董」。隨之而來的政策爭議及對政治改革保守態度,使董建華的支援度一度跌到谷底。

董建華執政期間,香港民眾多次走上街頭抗議政府無能,2003年7月1日,也是董建華連任的隔年,香港更爆發50萬人反政府大遊行。

連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也在董建華述職時當眾訓斥,希望他「認真回顧香港回歸7年來走過的歷程,總結經驗、查找不足、不斷提高施政能力和管治水平」。

面對不滿聲浪,董建華2003年在回應議員質詢時說,「香港回歸了6年、我擔任行政長官6年、你們唱衰了香港6年,謾罵了特區政府6年、否定了一國兩制6年、無所不用其極地罵我罵了6年;時代已經改變,如果你們不擁抱新時代,時代就會拋棄你們。」

而董建華擁抱的新時代,事實上為他帶來不少挑戰,香港在回歸大陸後7年中,歷經亞洲金融風暴、泡沫經濟以及造成數千人感染的SARS疫情,導致38億港元經濟損失、失業率創歷史新高,而香港第一任特首也在這樣的背景下,以生病為由,下台去了。

2005年3月10日董建華宣佈辭去行政長官一職後,根據「香港基本法」,時任香港政務司長的曾蔭權成為署理行政長官以代行職務。

曾因在SARS期間主導香港清潔,被港媒揶揄為「清潔大隊長」的曾蔭權,上任後先後處理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和香港政治制度改革;2007年3月,曾蔭權在中共中央支援下當選第3屆行政長官,任期至2012年屆滿。

對於即將告別香港的政治舞台,曾蔭權為自己過去7年政績做了總結,包括2008年成功對抗金融海嘯、讓香港成為全球金融中心,甚至在政治方面,落實普選時間表等。

其中,針對2009年的A型H1N1流感、2010年香港旅遊巴士在菲律賓遭持槍劫持,香港政府對事件的迅速處理和回應使曾蔭權及香港政府的滿意度和信任度上升。

但曾蔭權口中說的政績,仍是阻止不了他任內不斷上升的民怨怒氣,示威活動幾乎天天上演。

2011年7月1日,香港民間人權陣線號稱有22萬港民上街遊行,要「曾蔭權下台」。據瞭解,遊行人數是曾蔭權上任7年來最多的一次。

邁入卸任倒數最後一年,曾蔭權醜聞連連,不僅被媒體爆料接受富豪遊艇、飛機款待,還租用深圳豪宅,一連串醜聞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為了消除公眾對他的疑慮,曾蔭權日前公開向大眾道歉。

特首又稱特區首長,全稱是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是香港特區政府首長,此職位成立於1997年7月1日,主要代替英國統治下香港總督的職務。每屆任期5年,最多可連任1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