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魯子:關於重慶王副市長的黑色幽默

【新唐人2012年3月24日訊】曾經,打黑英雄王立軍叱咤重慶,威震全國,把個薄書記烘托得像個毛委員再世。重慶市人大代表全票通過王立軍任副市長。誰能想到,今年王立軍出事了——打黑英雄竟然跑到美國駐成都總領館尋求保護。於是,重慶市人大代表又全票通過免去王副市長的職務。

人們不解:上是他們讓上的,下也是他們投票的,且是全票。王立軍簡直被他們當猴子耍了。人啊,怎麼會這麼無恥?!

其實,人們應該理解的:這是活生生的「黑色幽默」。因國人多不懂幽默,更少有人懂「黑色幽默」,故對此難以理解。

按照定義,「黑色幽默」作為一種美學形式,屬於喜劇範疇,但又是一種帶有悲劇色彩的變態的喜劇。據說,「黑色幽默」的產生是與20世紀60年代美國的動盪不安相聯繫的,它是當代資本主義社會荒謬可笑的事物和「喜劇性」矛盾即那種變態社會生活在作家們頭腦中和筆下的反映。

誰成想,這種黑色幽默在我們這個社會裡也會上演,而且有過之而無不及——重慶副市長王立軍的這則故事,不就是「黑色幽默」在我們身邊最淋漓盡致的表達嗎?

如果有人氣急敗壞地發問:代表啊代表,戴你娘的那塊表?!對此,我們不應該好好反思我們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虛妄性嗎?

文章來源:《博客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