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藝術家 抗議車輛破壞環境

【新唐人2012年3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3日專電)巴西汽車業蓬勃發展,市場潛力雄厚,第一大城聖保羅車輛逾700萬輛,被喻為「汽車之都」,但因此對城市環境造成的不利影響,也引起藝術家關注並提出控訴。

昨天,巴西知名前衛藝術團體比加瑞(BijaRi)的一件城市街頭干預作品,遭聖保羅市政府以「一輛棄置街邊的廢車」妨礙市容為由拖吊,藝術團體必須繳交等同作品標價的1萬2000元巴幣(約新台幣21萬元)罰款,才可以將車取走。

這件作品是一輛車頂內外都被綠色植物覆蓋的廢車,也是藝術團體創作的「綠色汽車」城市干預系列作品之一,旨在諷刺民眾生活被物質剝奪,城市空間被汽車佔用。

「綠色汽車」系列作品曾在聖保羅國際建築雙年展、SWU音樂藝術節和奧地利Rotor現代藝術協會等活動中展出,是比加瑞從2007年起推動一項名為「城市自然」計劃的一部分。

這項計劃利用各種不同媒介,對城市環境中擁有某種群眾認知,卻又對生活空間形成破壞模式的象徵性設施或架構,如汽車、公車、戶外看板、廢棄物車斗等進行干預。

比加瑞團體利用廢車代表被喻為「汽車之都」的聖保羅的城市生態,覆蓋綠色植物則是「賦予無機的廢鐵新生命,形成獨一無二又蘊含意義多元的機能」。

比加瑞表示,聖保羅有逾700萬輛車,政府為刺激經濟,鼓勵民眾買車,不顧城市道路的負荷量,空氣品質敗壞,這樣合乎經濟法則卻違反生活情理的發展模式,是否真的別無他選?

比加瑞團體是由13位藝術家組成,成員之一艾拉烏喬(Rodrigo Araujo)提出質疑:到底城市是為誰而建?是為人還是為車?城市人的邏輯是有車有地位,但藝術家將廢車重新漆上色彩,成為控訴此邏輯的藝術品,卻遭到刁難。

2010年,比加瑞為SWU音樂藝術節創作的「綠色公車」,也是透過主觀使用巴西大城市最普遍的大眾交通工具公共汽車,重疊公車作用的邊界意義,進行用途重塑。

那次是透過影像投射、燈光聲效和綠色植物裝置,向觀賞者提出疑問:城市空間是為誰而建?公共汽車真是城市大眾運輸的最佳選擇?

雖然有部分民眾認為,城市干預藝術是對城市進行惡作劇。但評論家表示,假如藉由這樣的方式強調人、車與整個城市生活圈的關係,或許能重建彼此友好共生的連繫,帶出政府對城市生活機能規劃與政策的反思。(本文附有照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