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敢言學者指溫家寶真心推政改

【新唐人2012年3月24日訊】近年來,中共總理溫家寶多次在不同場合提及中共的政治體制改革,因為沒有提到具體內容,也不見落到實處,常被外界批評為做秀。但是,北大學者卻表示,溫家寶是真心推動政治改革。

香港《明報》3月24日報導,北京大學法律學者賀衛方23日接受該報專訪時表示,中共總理溫家寶多次提到政治改革,雖然沒有說清內容,可能是「天機不可泄露」,但可以肯定他是一個真誠的政治改革推動者。

中共意識形態與普世價值相衝突

賀衛方表示,政改必將顛覆過去意識形態最基本內容,涉及中共的領導和普世價值的矛盾。

賀衛方具體分析指出,中共的意識形態與民主政制突出法治、個人自由等普世價值有衝突。而政改涉及的言論自由、司法獨立等,就是要擺脫政黨的控制,這都將直接衝擊中共黨的領導。

報導稱,對於溫家寶近年多次在各種場合提到政治體制改革,賀衛方認為,溫家寶是真誠的政改推動者,雖然他對改革待內容表達不清楚,「具體的政改採怎樣的措施,社會主義和民主政治之間存在的衝突,黨的領導和民主的關係怎樣界定,處理這些都無明確目標。」

政改阻力還在於財產難私有化

《明報》報導指,賀衛方認為,中共政改的阻力,除了中共意識形態與普世價值衝突外,私有財產的保護,也是一個難以突破的底線。

賀衛方以土地問題為例,分析說:「沒有一個中國人可以擁有一寸的土地」,中國的土地都是屬於國有或集體所有,如果實行土地私有制,馬上就會挑戰中共的公有制的主導模式。

此外,賀衛方還表示,中共的制度安排,是最大限度讓官員便於財產的控制和財富的掠奪。

賀衛方表示,要改革,就會受到官僚與資本結合而形成的龐大的利益集團的巨大阻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