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世銀總裁 非洲槓上美國

【新唐人2012年3月24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3日法新電)美國今天提名金勇(Jim Yong Kim)擔任世界銀行(World Bank)總裁,但非洲多國也推出自己的人選角逐。這是美國第一次在世銀領導人職務上,面臨其他國家的挑戰。

金勇1959年首爾出生,5歲時與家人移民美國,在愛阿華州馬斯卡丁(Muscatine)長大。他接受哈佛大學訓練成為醫師兼人類學者,曾任世界衛生組織(WHO)愛滋部門負責人,2009年7月起擔任常春藤聯盟名校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校長。

美國過去都從政界或華爾街選擇人選,金勇出線,代表華府思考大轉向。美國總統奥巴馬在宣布提名金勇的記者會上說:「金勇20多年來,努力改善開發中國家的環境。」他說,世銀的任務是讓各國擺脫貧窮走向繁榮「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更安全」。

美國是世銀最大股東,因為各國默契,總裁職務一向由他們包辦。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則由歐洲人出任。

世銀另外一個大股東,法國,似乎也支持金勇。

法國外交部長居貝(Alain Juppe)說:「原則上,世銀總裁人選由美國選定,IMF由歐洲選擇。目前沒有理由改變這個原則。」

但這種默契惹惱開發中國家與新興經濟體,這些國家希望取得更大發言權,反映他們對全球經濟愈來愈大的貢獻。

南非、安哥拉與奈及利亞等非洲主要經濟體今天稍早宣布,他們支持尼日利亚財政部長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角逐世銀總裁一職。

她原在世銀任職,去年8月轉任尼日利亚財政部長,接下來可能強力挑戰金勇。

她今天上午於茨瓦尼( Tshwane )在南非與安哥拉財政部長陪同下,宣布角逐世銀總裁。

伊衛拉說她非常有信心可以當上世銀總裁。

哥倫比亞前財政部長並曾任該國中央銀行總裁的安東尼(Jose Antonio Ocampo)也宣布要爭取世銀總裁一職。發展經濟學家薩克斯(Jeffrey Sachs )則宣布退出。

世銀總裁候選人必須由世銀25位執行董事提出,或由各國理事代表透過代表他們的董事在執行董事會提出。每一個會員國各自指派財政部長、中央銀行總裁或其他重要官員擔任理事代表。

世銀說,如果候選人超過3人,他們將公布名單,但沒有說何時公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