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壟斷導致中國的高油價

【新唐人2012年3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代靜採訪報導)大陸油價持續上調,全國平均90號汽油和0號柴油每升將分別提高0.44元和0.51元,成品油價全面進入“8元時代”。 研究指出,中國的油價比美國的還高。大陸經濟學者表示,中國的油價是因為壟斷,才無節制的升高。

維權人士張建平對《新唐人》記者表示,大陸的汽油、柴油的調價,跟國際形勢沒有一點關係。

張建平分析指出,無論是在美國還是在其他國家都會有上調下落,這是一個很正常市場經濟。但是,中國的不正常在什麽地方呢?中國石油、石化都是屬於國企,是共產黨的企業。

張建平說:“所以他們想怎麽漲價,沒有限制,民企和個體需要使用汽油能源的,他們的利益受到損失,在價格上承受不了,造成人心惶惶和不穩定因素。”

黑龍江經濟學者廖誠在接受新唐人記者採訪時也表示,在專制國家,政府可以不受約束的任意製造出一個理由來擡高油價

他說:“在專制國家它可以憑空設想,可以任意擡高價格,越壟斷越沒有危機感,它的太子党監守自盜,他可以把石油越壟斷內部閒人和腐敗的胃口越來越大,它的成本越來越高。他只有把監守自盜高額成本轉加在消費者身上。”

廖誠表示,民眾的反應,根本改變不了任何事情。他強調說:“現在民衆怨聲載道,怨聲載道也沒有辦法,誰挑頭反對,誰就遭到鎮壓。比如說,計程車形成統一合力實現罷工,每一次罷都有一些人被抓、被打壓。”

廖誠還說:“中國就是這樣,越來越走向反社會,反民族,反發展極端,對中國來講,政府斷壟行業越漲價,越導致腐敗,經濟來源越多越養成更嚴重腐敗。”

廖誠認為,這種現象會對整個國家經濟發展造成嚴重傷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