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徵航空碳排稅 波音印度反對

【新唐人2012年3月23日訊】(中央社新德里/巴黎/日內瓦22日綜合外電報導)印度今天表態反對歐盟徵收碳排放稅,要求國內航空公司拒交碳排資料,波音也跳出來批評歐盟,並與空中巴士和英伯拉爾簽約合作研發替代性生質燃料,解決碳排問題。

印度今天加入中國大陸行列,要求國內航空公司抵制歐洲聯盟(EU)的碳排放計畫,證實1名印度政府資深消息人士先前的說法,也引爆有關此問題的外交紛爭。

印度民航部長阿吉特(Ajit Singh)今天說:「雖然歐盟要求印度航空公司2012年3月31日前交出飛機碳排放細節,顧慮到政府立場,沒有1家印度航空公司交出資料。因此碳排放稅並未被徵收。」

歐盟執行委員會未立即就此事置評。

印度反對排放權交易制度(ETS),可能危及印度正與歐盟協商的自由貿易協定(FTA)。ETS是歐盟遏制二氧化碳排放、對抗全球暖化的主要手段。

1名資深政府官員19日說,印度將要求國內航空公司不得向歐盟購買碳排放額度,也不得與歐盟分享碳排放資料。

美國波音公司(Boeing)在此議題上鼎力支持空中巴士公司(Airbus),加入批評ETS行列。根據ETS,歐盟將為碳排放向航空公司收費,布魯塞爾當局認為這是對抗氣候變遷的必要手段。

波音商用飛機執行長阿爾鮑(Jim Albaugh)說:「重點不是波音和空巴;重點是怎麼做對我們的客人最好,我們要如何讓整個航空業減少碳排放。」

「我不認為歐盟的ETS是正確方式。我們需要先停下來,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合作,擬出一些人人願意配合實施的適當國際規則,一些驅策我們為改善飛機效能進行投資的規則。」

此外,空巴、波音和巴西的英伯拉爾公司(Embraer)今天宣布,計劃聯手為飛機工業研發大家都負擔得起的生質燃料,致力減少航空業排放的溫室氣體。

這3家公司發布聯合聲明,稱其領袖同意找機會「聯合與政府及生質燃料製造商洽談,以支持、提倡、加速可永續利用新噴射機燃料來源的取得」。

空中巴士公司和波音公司早已各自開始研發煤油的替代品。煤油是飛機燃料,也是主要溫室氣體汙染源。

英伯拉爾公司總裁席瓦(Paulo Cisar Silva)說:「我們全都致力在科技研發計畫中扮演領導角色,這項計畫將便利航空生質燃料的研發和實際應用,而合作會比獨自研發更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