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疑染H5N2 雲林查無異狀

【新唐人2012年3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縣23日電)禽流感H5N2疫情風聲鶴唳,彰化一批疑染疫情鴨子傳出來自雲林,雲林縣家畜疾病防治所今天表示,循線追查斗南一家養鴨戶是空場,本身及周邊鴨場都無異狀。

禽流感H5N2疫情延燒,宜蘭一家屠宰場傳出來自彰化的鴨子疑染疫情,彰化業者稱這批貨來自雲林,雲林縣防疫、農政單位上緊發條追查,幸好沒發現異狀,鬆了一口氣,但仍加緊消毒防止疫情。

雲林縣家畜疾病防治所長張鴻猷指出,彰化動物防疫所通知發現疑似疫情,雲林防治人員立即前往斗南一戶養鴨人家,發現是空場。

斗南業者向防疫人員表示,去年底幫彰化一家養鴨場,以每隻新台幣10元費用,代養80天、5000隻鴨子,飼養材料等都由對方提供,今年3月初在1週內,由彰化業者分3次載走,現在是空場沒有飼養鴨子。

張鴻猷說,斗南業者反映,沒有發現鴨子大量死亡的罹病現象,代養期間死掉20、30隻左右,若染疫情死亡量不只如此。防疫人員不敢掉以輕心,訪查斗南業者周邊數個養鴨戶,大家都說無異狀、很好。

張鴻猷指出,經查斗南養鴨場3月初出貨日期,和宜蘭通報疫情日期,兩者有落差,據瞭解,彰化業者和宜蘭屠宰場都有來自各地鴨子,那個環節出問題待追查,雲林縣已將上述調查情況通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張鴻猷表示,為求慎重,雲林防疫、農政單位等單位,在斗南養鴨場及周邊加強消毒,明天起也加強疫情訪查,並對附近飼養戶的鴨子採樣送驗,嚴密防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