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生加分 校長籲聽孩子心聲

【新唐人2012年3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23日電)「弱勢學生到了明星學校才感到自己的弱勢」,南投縣中興國中校長李枝桃今天在十二年國教座談會中指出,是否要一味為偏遠弱勢孩子爭取加分,應該多聽聽孩子的心聲。

教育部今天在國立台中二中舉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座談會,總統馬英九到場聽取各分組討論結果,李枝桃代表國中組教育人員報告。

李枝桃先報告分組討論結果指出,有代表認為免試入學的名稱有爭議,因為還是要會考,至於會考成績不好的學生,應由學校加強教育,而不是因而宣告學生不行;另有代表建議特色高中應該公布最低標準。

李枝桃表示,雖然特色高中名額只占25%,還是有家長要去擠25%,她前來參加座談會途中,就有家長要她代為反映,人才的培育要全面性,不要壓抑明星高中,還是有其存在的必要性。

李枝桃還說,她接觸過不少偏鄉弱勢小孩,學生們反映,到了明星學校才真正感到自己的弱勢,因為如果靠加分硬擠進明星高中,學習會很辛苦;很多偏鄉學生都很有志氣,不想靠加分入學,而是要靠自己的努力。

她建議,大人是否要一味為孩子爭取加分,應該要從孩子的角度聽聽孩子的心聲。

特別從台南前來出席座談會的巨人企管顧問公司董事長郭萬傳則當面向馬總統建議,要改革「一本書」的教育,代之以科技化教學,可以降低教師品質的差異化。他還建議給予教師對學生適度的管教權,而不是等到最後動用法律規範學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