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擬運輸網藍圖 需5千億歐元

【新唐人2012年3月23日訊】(中央社布魯塞爾22日路透電)歐洲各國交通部長今天草擬從瑞典到義大利、葡萄牙到巴黎的跨歐陸快速道路及鐵路網藍圖,若2020年前完全付諸實施,將需要高達5000億歐元(6600億美元)。

各國交通部長目前同意1項概略計劃,2030年前完成核心交通網,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和各國政府未來幾個月將就此事進一步辯論。

歐盟輪職主席國丹麥交通部長克里斯登森(HenrikDam Kristensen)在布魯塞爾會後告訴媒體:「我們為歐洲交通打造新藍圖。」

新草擬的運輸網包括10條主要交通幹道,連接86個歐洲主要港口,37個機場,以及將1萬5000公里鐵路升級為高速鐵路,及降低交通瓶頸的35項跨境計劃。

歐盟運輸事務執委卡拉斯(Siim Kallas)表示,他了解成員國憂心當前金融氛圍下這大筆經費,但支出太少也不利經濟。

這筆5000億歐元經費,將由歐洲議會、成員國政府、歐洲投資銀行(European Investment Bank)及民間資金分擔。

卡拉斯形容成員國有意利用「漸近戰術」逐步刪減提案。

但他表示:「過於保守恐產生負面影響及額外費用。這代表的是歐洲運輸政策根本性改變。」

環保活動人士及歐洲議會成員國回應很謹慎,表示今天說法含糊,需配合具體實施計劃及其他政策措施,以降低交通所產生的溫室氣體。

運輸和環境活動社運人士組織T&E副主任倫修(Nina Renshaw)表示:「若歐盟要實現其運輸減排目標,非僅是將地圖各點連起來,而需和政策結合。」(譯者:中央社陳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