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腐調查 前愛爾蘭總理說謊

【新唐人2012年3月23日訊】(中央社都柏林22日綜合外電報導)馬洪法庭(Mahon Tribunal)今天公布前愛爾蘭總理艾赫恩(Bertie Ahern)貪腐傳聞調查報告,指艾赫恩沒有照實說明收受款項來源。

馬洪法庭調查艾赫恩1990年代早期收受款項並提出報告,未指控艾赫恩貪腐,但斷定艾赫恩提供的證據在關鍵方面「並不真實」。這是愛爾蘭歷史上耗時最長、耗資最鉅的公開調查。艾赫恩2008年5月辭職,說調查「不斷引起注意」,令他難以工作。

這份3270頁的報告說:「法庭認為,關於法庭公開聽證過程中鑑定、調查大量基金的來源,艾赫恩先生提供的大部分解釋並不真實。」

報告公布後,艾赫恩聲明:「我從未收受貪腐賄賂,從未做出任何瀆職之事。」

艾赫恩是歐洲在位最久的總理之一,由於努力解決北愛爾蘭長達30年的衝突廣受讚賞,但遭控收受商人賄賂後,明星光環便一路衰退。

儘管艾赫恩宣稱從未接受賄賂,但受他領導近15年的愛爾蘭共和黨(Fianna Fail party)仍提議開除他的黨籍,說他不符合人民對政府高層要員個人行為標準的期待。

艾赫恩所屬愛爾蘭共和黨黨魁馬丁(Michael Martin)今天稍晚表示將在30日召開政黨全國執行委員特別會議,提議開除艾赫恩。

針對報告調查結果,馬丁「於公於私都深感遺憾」,指控艾赫恩「背叛了愛爾蘭人民對他的信任」。

政府會將報告交給警方和檢方。報告指出,包括曾任歐盟執行委員的佛林(Padraig Flynn)在內,2名前愛爾蘭共和黨黨員涉及貪腐,但未以同樣詞彙指控艾赫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