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疑遭奪 原民會助原民爭權

【新唐人2012年3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23日電)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要求新竹縣政府,重新查勘竹縣馬武督原住民土地興建農舍,是否有不法情事。原民會並籲請地方政府加強法制宣導,協調並輔導原住民爭取應有的土地權益。

媒體報導,新竹縣馬武督原住民土地遭平地人非法興建農舍,原民會主委孫大川非常重視,指示原民會主動瞭解。

原民會表示,依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第37條及原住民保留地開發管理辦法規定,原住民保留地是為輔導原住民取得所有權,除了政府指定特定用途外,所移轉的承受人必須具原住民身分。

原民會指出,國家土地管理法規土地法、建築法、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山坡地建築管理辦法、農村社區土地重劃條例、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國有耕地放租實施辦法、森林法、水土保持法,以及農林法規等分屬不同主管機關,牽涉面向廣泛。

經過向新竹縣政府查證後,原民會表示,馬武督土地登記簿謄本記載前述土地所有權人仍是原住民,初步認定符合法定程序。

不過,原民會進一步表示,為了保障原住民利益,杜絕不法,避免不肖人士玩弄法律漏洞,已要求新竹縣政府繼續查證,重新查勘,必要時移請檢調深入調查。如果確實有不法情事,務必依法究辦。

另外,為了加強宣導原住民族相關法制觀念以避免發生違法情事,原民會也籲請地方政府就業輔導員加強法制宣導,並協調相關單位輔導原住民透過調解或司法訴訟等途徑,爭取應有的土地權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