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去年票房差 全球亮眼

【新唐人2012年3月23日訊】(中央社洛杉磯22日路透電)美國電影協會(MPAA)表示,儘管去年有許多片商重金打造的賣座電影推動全球票房,不過美國和加拿大票房在2011年下滑4%,來到102億美元。

美加兩地的電影票賣出張數連兩年衰退,去年賣出13億張,創10年最低紀錄。這對電影院和片商都是壞消息。片商傳統上是仰賴電影上映,來推動DVD和其他數位平台銷量。

不過全球票房表現則是彌補美加的彆腳數字。因國際市場電影院數量持續增加,去年全球電影票房增加3%,來到326億美元。

海外票房以日本的23億美元最為亮眼,中國大陸和法國都各有20億美元。光是中國大陸,去年電影票房就成長35%。中國大陸目前正增建3D和大螢幕Imax戲院。

全美戲院業者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Theater Owners)會長費希安(John Fithian)表示,全球票房成長有3個因素-電影能進入如中國大陸等更多重要市場、新興市場開始打造現代化戲院,加上海外電影較為多元。

他說:「當你有更多樣化的電影上映,加上好的戲院,就能繼續推動成長。」

雖然2011年北美票房腳步緩慢,不過美國電影協會執行長陶德(Chris Dodd)表示,協會成員對2012年感到興奮。若與去年比較,今年票房截至目前已成長近15%。

陶德認為「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可能成為率領今年夏季鉅片的票房功臣。之後會上映的電影包括「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和蝙蝠俠系列的「黑暗騎士:黎明升起」(The Dark Knight Rises)。(譯者:中央社蕭倩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