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人士:胡溫當局平反六四不太可能

【新唐人2012年3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綜合報導)日前,《金融時報》英文網刊登了溫家寶呼籲平反六四,曾遭薄熙來多次反對的報導後。引起多方反響。六四相關人士表示,胡溫當局平反六四不太可能。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學教授丁學良在接受BBC中文網記者採訪時說,溫家寶提出的重新評價六四,是讓中共和老百姓卸下六四這個血腥包袱的正當辦法,否則共產黨將永遠背負這個包袱。

北京獨立學者和六四事件中第一個遭逮捕的記者高瑜在接受法廣中文網的採訪時表示,對海外媒體報道溫家寶準備爲六四平反進行政改的消息不太相信。

高瑜直言,"吹拉彈唱"對解決六四問題毫無實際意義。她說,趙紫陽前秘書鮑彤被明確警告,兩會,六四以及十八大期間不能發言,不能接受外媒採訪。而軍醫蔣彥永更因上書中央要求平反六四,就在胡溫治下的2004年遭到軍法處置,被失蹤了半年之久。

高瑜表示無法想象溫家寶有解決六四問題的意願和魄力,假如溫家寶真的有意爲六四平反的話,就應該首先解決一個具體問題,即解除對趙紫陽前秘書鮑彤鮑彤先生長達16年之久和多達32個常年監視人員的被軟禁狀況。

“天安門母親”丁子霖在接受德國之聲電話採訪時則證實,中共當局確曾有過以“個案”方式解決“六四”問題的嘗試,但因遭到"天安門母親"一致抵制而尷尬收場。去年,曾有公安人員以個人身份拜訪一名六四難屬,竟提出以經濟賠償換取難屬放棄政治訴求的建議。

無論是高瑜還是丁子霖都對致力於“維穩” 的胡溫當局平反六四持懷疑態度。

丁子霖表示,六四慘案的發生,是中國的政治體制造成的,而這種體制不變,六四問題就不能在法治的軌道上得到公平公正的解決。

另外,3月21日中國大陸網民突然發現國內網站解禁,可以搜索到有關六四的部分內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