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官員切蛋糕秀 引發黨國分家討論

【新唐人2012年3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朱貴琴、劉寶惠採訪報導)兩會期間,重慶代表團和廣東代表團赴京參加兩會,先後舉行了 “飛機上切蛋糕預祝兩會圓滿成功”的儀式,聞訊的網民紛紛質疑官員們在飛機上切蛋糕的真實動機:究竟是預祝自己升官入常圓滿,還是預祝兩會成功?飛機上切蛋糕是否比地上切蛋糕更吉祥? 而網友還質問切蛋糕的錢的來由,把一個重要的問題提出了:這筆所謂的公費,是黨出還是花國家的錢?針對網民的呼籲,本台專訪了廣州著名獨立中國問題學家,財經、社會類評論家鞏勝利先生。

“黨國分開現在的中國幾乎是不可能。”

早前,《南方都市報》呼籲:強烈要求中共黨和國家分開,黨不花國家的錢。

二○一一年,大陸出現了一起民間通過追查黨費來逼中共明晰黨產的事件。

六月十五日柳州市委決定對搶救融安縣紀委書記覃俊有功的市工人醫院獎勵四十萬元,並宣稱「四十萬元獎勵經費是從市級黨費中支出的」。但這一回答引起更大波瀾:柳州市委到底有多少黨費?有多少黨務是靠黨費在支付?有多少黨務侵佔了政府經費?中國許多網民由此開始加入「清查中共黨費收支違法行為」的「志願者」行列。

許多網民認為柳州市委獎勵搶救下屬紀委書記有功人員,純屬中共的所謂「家事」,不應該動用來自納稅人的政府經費。

鞏勝利認為,把共產黨從中國的財政裏分開,“在中國現在一黨獨裁的局面下,按照暴力的邏輯來思維,中國的現在沒有太大的可能,因為中國不是一個法制的國家, 是一個人治的國家。”

他認為,做這樣的決定需要一個比改革開放作出決策還要開天闢地的人物才行。目前中國是做不到的。

他說,兩會之前, 有一個部隊的高官, 說軍隊要歸國家領導,後來, 胡溫都再次強調,中國軍隊是黨的軍隊。

“因為共產黨執政62年了,如果一分開,簡單地說,那共產黨就沒了。”鞏勝利表示:“儘管胡溫都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

鞏勝利認為,作為一個黨,就應該讓公民來選擇,舉手來通過,這是必然的一種規則。

“黨國分開,全世界都可以這樣做,中國沒有這一步的話,中國這個國家永遠存在著現在中國人說的亡國亡黨。如果按著大自然的巡迴往復輪回,就不存在亡黨亡國的問題。就象美國一樣,象所有的法制國家一樣,黨派輪回,輪流選舉,誰選舉誰就成功,誰就執政。按照這種輪回, 就是很自然的一種現象。”

“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 目前黨國分開是不可能的。”

“不僅僅是黨國分開的問題.。”鞏勝利強調:“最關鍵的一點,黨和國家分開,要有最源頭的法律支撐,也就是憲法的支撐。而中國的憲法承認共產黨是唯一的領導者。”

鞏勝利指出:“這種已經完全背離了大自然,背離了遊戲規則,背離了國家的準則的前提下,中國,特別是胡溫執政的8年當中,致使這個國家很多很多大倒退。”

鞏勝利強調,中國要改變這種現狀,就必須要有一個最起碼的法律環境,“國家的根本大法能夠駕馭任何黨派之上。”

但他指出,中國沒有這種環境。他說: “問題很簡單, 大家都看在眼前,沒有人願意面對這種真實的情況。到了現在這個份上,特別是意識形態,輿論界沒有幾個人敢站出來說句話。”

“其實中國官員們心知肚明。中國要深入改革,不改革中國沒有前景。現在中國的國有企業,中國是以一個國家的能量聯合全球的企業來制衡,這些不公正的現象明明白白擺在那裏,但是中國那些所謂的領導人,根本不去看,根本不去想, 就按自己的想法來。”

鞏勝利認為,法制國家是一個潮流,是任何一個國家都無法抗拒的。他舉例:一次一個中國官員參加會議,由於他的標牌有誤,在瑞士人家不讓他進去,在中國國內,哪一個會場敢不讓他進去? 但通過這次,他們就明白了這就是國際社會,這就是法制的國家。

“中國特色不僅害了中國,也害了全世界。”

鞏勝利認為,中國目前的思維,國家的方略是有很大的問題的。比如說,改革開放30年,一直強調中國特色。

“今後中國最麻煩的,它的一些資源需要靠市場經濟來全球調節,比如石油能源,煤礦能源,鋼鐵礦石。如果這些能源沒有世界各個國家的支持,沒有市場經濟這麼個大市場的支撐,中國寸步難行。到了這個時候,中國才可能知道,這個世界你只不過在G20裏面持有一票,這個票是大家一樣的:公平,公正,公開,在陽關下的。”

鞏勝利認為: 中國特色不僅害了中國,也害了全世界。

“比如美國這麼一個大國就沒有它特色? 美國到現在237年,它沒有他的特色?一個沒有歷史的國家而成為當今世界最富有的國家,而且集合了全世界所有的資源,包括財富資源,人才資源還有能源的資源,這都是他體制融於世界造成的結果。沒有這些原因所造成的結果,美國不可能這樣強大。”

鞏勝利指出,中國和世界主要大國的這種悖論,中國執政黨,把自己放在了全球國家的槍口上,這個國家今後和世界的悖論今後還會更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