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超額役男 內政部提4措施

【新唐人2012年3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蔡和穎台北22日電)募兵制實施後,為解決逐年增加的超額役男內政部列出擴充需用機關替代役員額、補充兵適用範圍、修訂體位區分標準,及放寬家庭因素服役條件及鬆綁兵役法規等4措施。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林郁方今天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時指出,政府推行募兵制之後,超額役男將逐年增加,並至民國103年達到高峰,有7萬多人。

內政部次長簡太郎受訪表示,募兵制103年實施,相關法令修法達5、60項,內政部役政署正與國防部研議放寬「役男體位區分標準」,最慢在7月底前完成修訂,預計可減少5、6000人不必服替代役。

內政部官員表示,配合募兵制推動,維護兵役公平,轉型過程中,除替代役制度仍暫時維持,以處理超額役男外,並研議放寬兵役限制,簡化徵兵處理程序,將役男人力資源運用到政府各項公共服務及社會公益服務效能,直至募兵制全面實施後停止替代役。

官員表示,內政部配合國防部研修體位區分標準,除專業醫學考量外,配合解決常備役超額役男,將現行體位區分標準部分疾病項次如心律不整、心臟病變等及過度肥胖、瘦小替代役體位條件移列為免疫體位,預估4月至5月間完成。

擴大補充兵適用範圍部分,該名官員指出,將修正「常備役體位因家庭因素及替代役體位服補充兵役辦法」,放寬役男因家庭因素服補充兵役的申請條件,該辦法已於3月15日經由部務會報討論通過,後續將儘速完成法制作業。

他說,相關條件包括家屬經核定重大傷病;役男家屬患有中度以上身心障礙,除役男及有照顧能力的家屬1人外,無其他家屬照顧;役男育有未滿12歲的子女2名以上;家庭經核列為低收入戶;父母或兄弟姊妹服兵役期間因死亡或三等殘以上的傷殘,而役男無其他兄弟。

另外,官員表示,簡化徵兵處理程序項目中將配合募兵制推動,研議修法放寬20歲以後未役役男申請出境就學,其就學最高年齡大學至24歲、碩士27歲、博士至30歲,以利役男國外就學規劃。另外,內政部在102年後將放寬採認役男持有身心障礙手冊(或重大傷病卡)納入逕判免疫體位範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