霄裡溪排污爭議 新竹居民抗議

【新唐人2012年3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2日電)新竹縣長邱鏡淳今天帶領上百名民眾到立法院表達訴求,要求行政院環保署、經濟部儘速處理友達排廢水到霄裡溪的問題,否則將把相關事證送交監察院、法院,並到相關部會抗議。

友達龍潭廠廢水排放霄裡溪的展延期限在30日到期,經濟部日前卻函示霄裡溪不再規劃為飲用水源,環保署也發函說可續排霄裡溪。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徐欣瑩下午在立法院舉行「還我清淨霄裡溪」公聽會,會中新竹縣民群情激憤,質疑經濟部與友達勾結,環保署沒有捍衛飲水安全。

環保署長沈世宏、經濟部次長黃重球都列席公聽會,會議還沒開始,就有民眾數度嗆聲「下台」,現場秩序失控,新埔鎮民代表會主席王增基更拿出2瓶霄裡溪水,要求沈世宏及台灣自來水公司總經理陳福田喝,沈世宏沒有理會王增基,陳福田則是喝了一口。

與會民眾表示,新埔居民長年飲用霄裡溪水,根據環評決議,友達不能繼續排廢水到霄裡溪,應改排到老街溪,但友達遲遲沒有改排,甚至排放許可到期後,桃園縣政府還予以展延。如今經濟部又發函說,霄裡溪不再為飲用水源,環署也發文說不需改排,政府作法等於把友達違法排放合法化。

王增基要求經濟部收回「霄裡溪不再為飲用水源」公文,環保署也應撤回相關的結論。

黃重球會中表示,友達排放廢水一定要符合相關規定,至於更改取水口、霄裡溪不再為飲用水源是因應自來水公司取水量擴大需求。

沈世宏指出,當初環評決議說如果霄裡溪為飲用水源,友達就必須改排,環保署也遵循決議,一旦友達違法,就一定會處理,但經濟部發文說霄裡溪不是飲用水源,友達就不需要遵行環評決議改排,「只要是合法的我們尊重合法,不合法我們就強力執法」,但他也說,個人情緒上也不希望友達續排霄裡溪。

民眾在沈世宏發言時仍不斷鼓譟,沈世宏也說「不相信我,我就沒必要講話」,現場氣氛一度緊張。民眾一直要求撤回「霄裡溪不再為飲用水源」公文,但官員都不允諾,王增基甚至在現場丟雞蛋,現場吵鬧聲音也引起正在隔壁會議室開會的立委注意。

最後,國民黨籍立委蔡錦隆、民主進步黨籍立委田秋堇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臨時提案,經濟部未經評估逕自公布霄裡溪不再為飲用水,恐有違法之虞,也要求環保署撤回不須改排的公文。民眾等臨時提案在社環委員會通過後,才同意暫緩抗爭行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