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超輕薄筆電估1.4億台

【新唐人2012年3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2日電)工研院產經中心(IEK)預估,到2015年,超輕薄筆電全球出貨量可達1.41億台,智慧電視全球出貨量估1.56億台,全球雲端服務產值可達638億美元。

「2012年台北國際電腦展」(2012 Computex Taipei)將於6月5日到9日隆重登場,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針對超輕薄筆電(Ultrabook)、智慧電視(Smart TV)、雲端服務、平板電腦、電子閱讀器和智慧型手機這 6大終端產品,提出成長幅度和出貨量預估。

IEK預估,到2015年,超輕薄筆電年複合成長率將高達244%,到2015年Ultrabook全球出貨量將達到1.41億台。

IEK指出,Windows 8作業平台結合觸控功能、線上一站式App應用商店以及連結雲端服務功能,將成為超輕薄筆電成長的主要驅動力,加上廠商可能推出掀蓋式筆記型電腦和平板電腦二合一的產品,Ultrabook和平板電腦之間的界線會更加模糊。

到2015年,全球智慧電視出貨量可達1.56億台,年複合成長率高達58%。IEK指出,隨著家庭智慧聯網、家庭網路標準、先進人機介面等技術方案成熟,以家庭客廳為中心的娛樂、影音、上網、教育需求,將成為消費者跨裝置應用的重要平台。

到2015年,雲端服務年複合成長率可達到23%,全球雲端服務產值可達638億美元。IEK表示,隨著雲端應用服務基礎建設趨於完備,以影音娛樂、能源監控、健康照護、智慧聯網等 5大新興營運模式,可創造更為彈性的服務或是低價消費的型態,將更普遍地影響人們的生活。

到2015年,平板電腦年複合成長率預估為25%,全球出貨量可達1億台。IEK指出,在企業行動應用雲端服務興起下,平板電腦可提升商業營運效率與客戶滿意服務,可提供企業與個人行動應用結合的媒介,也可兼顧消費者個人多媒體消費、車間行動、數位學習和社群分享等使用者體驗。

電子閱讀器到2015年全球出貨量預估可到4300萬台,年複合成長率預估為26%。IEK認為,電子閱讀器擁有長期閱讀、友善互動、文字圖形並列、安全內容等應用優勢,加上寬頻數位消費普及,電子閱讀器不僅可被學校接受,也可鎖定數位內容消費族群。

智慧型手機預估到2015年全球出貨量可達8.79億支,年複合成長率可到20%。IEK表示,在寬頻應用技術逐漸成熟下,智慧型手機將持續提供行動消費者隨時隨地、任何裝置、任何內容的影音、社群、娛樂等全方位寬頻行動應用服務。

工研院IEK主任蘇孟宗表示,電子產業廠商未來的競爭格局,必須進化到整個生態體系的競爭管理,從產品之間的橫向關係,延伸到整體應用服務,並納入消費者的價值觀、生活型態、消費傾向與休閒活動等,進一步發展服務型應用生態體系,才能掌握產業競爭成敗的關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