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兵檢查不彰 役政署遭糾正

【新唐人2012年3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2日電)監察院調查發現,現行徵兵體檢很難有效篩除精神疾病役男,另外對於役男詐病逃避兵役的情況,也未能有效掌握,嚴重影響役政公平性,今天糾正內政部役政署

監察院今天通過監委尹祚芊、錢林慧君提案,糾正內政部役政署。尹祚芊說,有些役男有精神病,卻隱匿病情,就是要去服兵役;但另一種人是沒有精神病,卻想盡辦法找漏洞不當兵,甚至有網站教人怎麼裝瘋賣傻逃避兵役,監察院提出糾正,希望役政署、國防部要謹慎審查。

糾正案文指出,役政署歷年藉由徵兵檢查發現役男有精神疾病的人數,僅占總人數0.18%至1.3%。不過,國防部的資料卻顯示,歷年因精神疾病而驗退的役男已由95年的159人增加至100年的304人,人數與比率都呈現逐年遞增趨勢。

尹祚芊指出,這些役男是入伍接受新兵訓練後,才被訓練單位發現有精神疾病,顯見現行徵兵檢查成效不彰,難以有效篩除有精神病的役男,影響國防軍事需求。

另外,她表示,根據役政署資料,89年至99年度藉身心障礙書面審查而以精神系統傷病判定免役體位人數,其中循書面審查的役男數由89年的3人,逐年增加至99年的2243人;獲判免役體位人數,則由89年的1人,遞增至99年的1784人,篩除比率高達33%至81%,相較於徵兵檢查,篩除比率更高。

除了由役男主動提供相關書面資料,她說,實務上,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得向社政單位查詢役男身心障礙情形,不過,各單位橫向聯繫的勾稽制度並未健全。

尹祚芊指出,內政部役政署至今沒有全面建立跨機關資料勾稽制度,無法在徵兵檢查前有效掌握罹患精神疾病役男人數,徒增檢查人員負擔,耗費有限行政資源,有怠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