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委促防公務員遭調查就申退

【新唐人2012年3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2日電)民主進步黨籍立委吳宜臻今天表示,符合退休資格的公務員若遭監察院調查就提前申請退休,可能導致監察院無法適當處置。監察院秘書長陳豐義說,曾發生類似情況,盼解決此問題。

陳豐義上午赴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報告監察院立法計畫並備詢,吳宜臻質詢表示,監院現在調查禽流感疫情遭隱匿案件,若前行政院農委會主委陳武雄或其他更高層級的官員確有隱匿疫情,但申請退休,監察院要如何給予適當處置。

陳豐義答詢表示,過去曾發生類似情況,公務員知道遭監察院調查,可能遭彈劾,就提前申請退休,目前監院也在研擬解決方法。過去也曾有遭調查的單位延緩提供資料的時間,監察院對此相當不滿,也做內部檢討,現在調查資料會專人、限時處理。

吳宜臻說,監察院應該開始調查就通知相關機關,禁止可能被彈劾人退休並保全證據,但現行監察法相關規定較寬鬆,導致監察院「真要打老虎,根本咬不住」,應儘速解決法律漏洞。

監察院副秘書長許海泉受訪表示,公務人員遭調查就退休,監察院也很在意,但考量人權,未確定遭調查者有違失前,不能剝奪其退休權利,相關的修法正審慎研究。

吳宜臻質詢也說,今年1月五南出版社出版監察院調查報告「全民健保總體檢」,一本要價新台幣850元,並載明「版權所有,欲利用本書內容,必須徵求本公司同意」,但監察委員職務所作的監察報告應是公開資訊,可無償利用,卻交給民間出版社出版,著作權如何劃分?

陳豐義答詢時表示,調查報告完全公開,這本書是監察委員個人行為,監察院沒有同意,過去也沒有個案。若監察院要出這樣的書,成本很高沒打算出,委員認為公文書是公開的,彙整成冊與台北醫學大學簽約,但後來為什麼交給五南則不清楚。

吳宜臻說,民間出版社出版監察報告,讓更多民眾有機會接觸,但監察院應釐清著作權問題,並3個月內擬定相關規範,陳豐義允諾會處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