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北免試 103年傾向不切割

【新唐人2012年3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新北市22日電)基北區高中職免試入學,目前切割3市名額,3市行政轄區內的學生互比,互不排擠。但新北市教育局今天表示,為維護公平,民國103年「傾向」不切割名額。

教育部即將於明天起在全國舉辦4場次的12年國教公聽會。新北市中小學校長協會、教師會、中小學家長協會今天發出聯合聲明稿,針對基北免試入學提出3項訴求,包括「反對採用就近入學作為比序項目」、「反對依3市行政轄區切割名額」、「反對提列名額給原校國中部直升」。

其中「反對依3市行政轄區切割名額」的訴求,與現行免試入學制度相違,目前基北區各招生學校,皆依照過去3年的學生來源比例,切割3市的名額。新北市並依此設計出「社區生」制度,讓招生校周遭國中的畢業生,擁有更多機會「就近入學」。

以北市建國中學為例,今年免試入學一般生劃分為北市103名、新北54名、基隆7名;新北市的板橋高中設有「社區生」名額146名,一般生則是台北市34名、新北146名、基隆1名。

新北市中小學家長協會理事長王欽益表示,現行切割名額的方式並不公平,基北區既然是一個招生區,就不該再切割小學區。尤其是明星高中,若劃出小學區,恐怕會使有能力的家長,早早在孩子國中時,就把戶口遷到「建中學區」或「北一女學區」,造成升學亂象,反而對經濟較差的學生不利。

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龔雅雯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表示,目前教育部的政策與教育團體的訴求相符,103年免試入學傾向「不切割」行政轄區名額,基北區視為一個學區,但具體措施仍待3市和中央討論後決定。

龔雅雯表示,現行免試入學會切割行政轄區名額,主因是3市計算在校成績的方式不同,103年起不再使用在校成績,而是用國中會考、競賽表現、社團表現等來進行「超額比序」。教育部認為,既然原始因素不存在,就不需要再切割名額。

不過,由切割轄區名額衍生出的新北市「社區生」制度,103年也恐會消失。龔雅雯坦言,為了公平,未來不適合再用制度保障社區學生,現行免試入學的「配套」必須重新設計。

龔雅雯說,照目前的政策方向,103年之後,高中職想留住本地菁英,必須提供更好的「誘因」,例如獎學金、特色課程等,讓學生在自主選擇下「就近入學」。學校必須加強與鄰近國中的互動,不能讓國中生在填志願時,才知道學校的名字,「這的確是一個挑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