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調漲 公平會持續關切

【新唐人2012年3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22日電)多位立委關切,奶粉價格調漲是否涉及聯合行為。公平交易委員會主委吳秀明表示,有一、兩家宣布要漲,公平會關心的是有無聯合行為,還沒看到有聯合情況,會持續關注。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邀集經濟部及公平會等,就「穩定物價及國營事業調漲民生相關物資價格暨肥料調漲對社會民生與農民之衝擊及因應措施」進行報告。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李慶華表示,奶粉關稅降低,但業者卻沒有降低價錢,反而用各種包裝方式搞花樣,政府減免關稅美意也沒了!經濟部如何約束業者及是否有聯合漲價問題?

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去年有調降關稅,他們也找過業者討論降價額度應反應在售價,另外,全球乳品供應也有價格因素,他們會持續督導業者控制成本且反應在售價上。

是否涉及聯合漲價?吳秀明說,公平會持續關注並了解,調降關稅後,業者沒有降價但有進行促銷措施,這是另種方式降價。公平會最近調查,確實有一、兩家宣布要漲價。

不過,吳秀明說,公平會關心的是有無聯合行為,目前是廠商個別部分系列要漲,但還沒有看到聯合情況,公平會持續關注,如果有證據掌握到聯合行為,公平會絕對嚴懲。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高志鵬則問,經濟部有找奶粉廠商喝咖啡討論,但沒降價反而漲價,「咖啡是白喝嗎?」;另外,關稅調降,理論上可降價,但廠商聯合不降價,不算聯合行為嗎?

吳秀明回應,如果有證據,業者有合意聯合不降價,就算是聯合行為。公平會就奶粉部分已立案調查,也有蒐集資料;廠商不願降價,但有促銷措施,公平會也會去了解業者聯合不降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