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資問題 經長:尊重勞委會

【新唐人2012年3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22日電)基本工資是否仍持本、外勞脫鉤看法?經濟部長施顏祥今天表示,有關外勞問題,一向將意見提供勞委會參考;勞基法主管機關是勞委會,勞委會做通盤考慮,會尊重勞委會。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邀集施顏祥、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副主委胡仲英等人,就「穩定物價及國營事業調漲民生相關物資價格對社會民生之衝擊及因應措施」進行報告。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李慶華表示,施顏祥明白表示本、外勞基本工資脫鉤,但馬總統已表態支持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反對脫鉤的主張。李慶華問,「經濟部、經建會是不是一樣立場,仍主張脫鉤?」

施顏祥表示,外勞的事情一向把意見給勞委會參考,經濟部多次表達過產業界和經濟部意見;勞基法主管機關是勞委會,勞委會會做通盤考慮,經濟部尊重勞委會所做的任何決定。

胡仲英表示,行政院長指示在自由經濟示範區裡,由經建會完成一年規劃,要在規劃時納入討論。

胡仲英說,這個議題既然勞委會及總統已做明確意見表達,經建會表示尊重。

李慶華問,不脫鉤有什麼不利?憂慮是什麼?

胡仲英表示,基本上是生產成本問題的考量。一般是外勞薪資較低,如適當引進外勞,對於企業的建廠成本、生產成本會適當降低。

李慶華進一步問,「陳院長說自由經濟示範區是唯一機會(指本、外勞工資脫鉤)」,「能否說明可行嗎?」

施顏祥表示,經濟部長期與產業界接觸,產業界希望維持成本,但就勞工問題,目前產業界更關心勞動力充不充足,即缺工問題比薪資問題來得嚴重,經濟部也向勞委會反映,現階段要解決的問題是缺工問題。

胡仲英表示,因為他們不知道是在什麼情況下做的考慮,「這個要由院長來回應」。

對於胡仲英的答覆,李慶華說,聽起來有點替他捏一把冷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