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漲若不取消 中油恐虧千億

【新唐人2012年3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22日電)油電價何時調漲?經濟部長施顏祥今天依舊不願鬆口,不過中油公司總經理林茂文表示,若油價減半調整措施續行,到年底時中油恐虧損新台幣1000億元。

施顏祥、林茂文等人今天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做以上表示。

針對油電價調整問題,施顏祥不願鬆口,僅重申還在研議中,會考慮反映成本、節能減碳、照顧弱勢、產業競爭力等 4因素。

施顏祥強調,油水電價調漲會有其機制要走,他舉例,電價要召開電價諮詢委員會,同時要提前 1個月預告;未來若有調漲腹案,會根據相關程序進行。

另外,外傳最快4月2日取消油價減半調整措施,林茂文不願證實,但強調,若依據目前減半調整措施,中油年底時恐虧損1000億元;他說,會研議各種模擬方案供經濟部參考,目前還在研議中。

林茂文指出,民國99年12月起開始實施的油價減半調整措施,目前中油汽、柴油累計吸收金額為每公升各5.5元及5.6元。

他強調,每公升吸收1元,1個月影響約10億元,1年就差120億元,若吸收5.5元,1年約650億元,對中油影響非常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