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媒:18大張高麗或入常 盧展工天津接班

【新唐人2012年3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薄熙來免職后,輿論界普遍認定,這次中共內斗是在為秋季即將召開的18大布局開路。薄熙來的倒臺,必定改變18大的政治格局。預測18大的常委名單頓時成了各家媒體的熱門話題,中共政法大權將“花落誰家”則是關注焦點。

據台灣《聯合新聞網》報導稱:現任中共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已被排進建議名單,可望列入中共18大最高領導層的新陣容。並說張高麗很可能“由經轉政”,接掌中共政法大權。

報導表示,張高麗入常」(政治局常委),其實不用感到意外。2007年3月,中共中央進行十七大前的人事調整中,習近平調任上海市委書記,占盡風頭的同時,張高麗低調地調去主掌天津,然後以直轄市市委書記列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名單,就已經為張的進一步晉升打下了基礎。

而2011年9月習近平專門赴天津“考察”,實際上就是與張高麗深談。那以後張高麗可能升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說法,就在北京政治圈中傳出。

此次北京兩會期間,媒體追問張高麗可能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一事,張高麗用「我就是個苦孩子」來回應。

對此,有人評論說張高麗這樣說是想表明他自己對民間疾苦是有體會的,以此博得普通民眾對他的好感,給自己積攢更多“人氣”支持。

報導稱,張高麗出生福建晉江東石潘徑村,是家中長子。1985年卅九歲的張高麗當上了廣東省經濟委員會主任,1988年成為廣東省副省長。但他為人所知的是出任深圳市委書記,以及由深圳轉調山東省長,然後接下吳官正的山東省委書記一職。

報導表示:一直低調為人的張高麗在天津主政,得到一批中共元老高調支持,包括原政治局常委胡啟立,以及前人大委員長萬里等。而“講張高麗好話講得最多的是一直對他特別好的江澤民”。

對此,有網友評論認為:張高麗派系色彩不濃,為人低調圓滑,這一點跟習近平很接近。這樣的人在各派系爭斗相持不下時,往往更容易被各派所接受。但現在看來,中共政法大權是個燙手的山芋,既香甜誘人又很不好把握。誰都知道:得民心者得天下的道理,可在目前中共政局混亂的情況下,只是擺擺“苦出身”賺點人氣是不夠的,要得民心沒有點“為民請命、肝腦涂地在所不辭”的勇毅,是難當歷史大任的。張高麗有那種“為民請命”的勇毅嗎?我們拭目以待。

另據《聯合新聞網》報導稱:天津方面傳出訊息,在張高麗18大升到中央常委後,盧展工將到天津接班,并因此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

盧展工是浙江人,層在福建當過省委書記,盧展工從浙江的中共組織系統出頭,被曾主管組織系統的尉健行賞識,一度把他調到全國總工會當他的副手。

報導稱,盧展工2009年主政河南後,溫家寶年年都去河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