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多 聖保羅4分1是停車場

【新唐人2012年3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1日專電)巴西第一大城的聖保羅有超過700萬輛車,一向有「汽車之都」之稱。但由於市內約25%的面積都用來建停車場,它也同時被稱為「停車場之都」。

根據聖保羅大學工學院(Poli-USP)1項最新調查,1930年代以前聖保羅市內幾乎不存在停車場,當時約有2萬2500輛汽車,與人口比例為1比39。

1960年代起,整個市中心和周邊地區的住宅大樓興起,13%的建地被闢為停車場。1985年,停車場比例已增至22.5%;1995年變成28%;2001年達到29.59%。2002年迄今的數據維持在約25%。

聖大研究員暨聖保羅住宅工會理事朱尼奧(Hamilton Leite Junior)表示,這樣的結果顯示出聖保羅市的相關法令、住宅與交通機動性都有待改善。

首先是因為停車位價高,抬高房價;而且停車場佔用了可做為公共空間使用的面積。

聖保羅市的城市指引法已制定興建停車場規則,如大型商業建築須遵守35平方公尺私有面積興建1個停車位的比例。但實際上,民眾並不需要這麼多的停車位。

朱尼奧指出,假如能多加利用被停車場所占用的空間,將有助改善都市建設和民眾的生活品質。

比方和聖保羅阿罕比展覽中心(Anhembi)規模差不多的美國洛杉磯展覽中心,周圍都是商店和公園,沒有設停車場,但阿罕比卻有7500個車位。

還有目前正在重建的紐約世貿中心,只規劃200個停車位,間接地鼓勵民眾使用大眾交通工具前往。但這在聖保羅卻行不通,主要就是礙於強制性規定興建停車場的城市指引法。

不過,相較於2001年,目前聖保羅市的停車場佔用面積百分比已減少許多,朱尼奧預測至2020年的比例可降至22.95%。但要達到這個目標,未來10年聖市居民的交通品質必須改善。

朱尼奧表示,政府與社會大眾必須討論城市土地的使用,加強投資打造集娛樂、工作、教育與居住於一處的多元機能性社區,減少民眾每天從城市的一端到另一端。如此一來,也就不需要那麼多停車位,同時有助於減少路上車流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