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槍殺案凶嫌 為聖戰大開殺戒

【新唐人2012年3月22日訊】(中央社巴黎21日法新電)涉嫌大開殺戒,槍殺多人的梅拉(Mohamed Merah),為阿爾及利亞裔法國人,之前犯的多半是雞鳴狗盜小罪,他曾去過巴基斯坦與阿富汗,聲稱是蓋達組織(Al-Qaeda)幹部。

1988年10月10日生於法國西南部的土魯斯市(Toulouse),梅拉曾遭到法國中央國內情報局(DCRI)注意他好幾年,沒有跡象顯示他準備瘋狂行兇開殺。

法國內政部長顧安(Claude Gueant)表示,他是土魯斯伊斯蘭基本主義教派「薩拉菲派」(Salafist)徒眾,這個團體約有15人。

他之後曾分別到過巴基斯坦與阿富汗,不過顧安說,他不認為梅拉在前述兩地時,曾進入好戰分子訓練營。

法國警方消息人士說,態度冷靜在土魯斯猶太學校槍殺3名小孩與1名老師,又在另兩起攻擊中殺害3名法國傘兵的梅拉,最近想從軍卻遭拒絕。

目擊者形容槍手是「白人」,約170公分高,身形纖瘦。據報他在至少其中一起攻擊行動中,穿載佩有極限運動攝影機的戰術背袋。

顧安昨天表示,犯下這些殺人案的男子,「非常冷血、果斷,而且自制力很強,非常殘忍」。

談判人員試圖勸梅拉在土魯斯1處公寓投降時,據稱梅拉告訴他們,猶太學校槍擊案是要報復巴勒斯坦孩童遭到以色列殺害。

他沒有對殺害傘兵案多做說明,不過表示,死在他手下的人跟他一樣都是北非後裔,就這點來看,這不是他們成為目標的原因。

梅拉說,他想要攻擊法國軍隊,原因是干預外國事務。

雖然法國中央國內情報局在注意梅拉,據悉他犯下的多為輕罪,前後有18起,有些是暴力行為。

知道中央國內情報局調查內情的消息人士說,梅拉2010年年底曾因不明罪行,在阿富汗的前塔利班(Taliban)大本營坎達哈(Kandahar)遭到逮捕。

激進伊斯蘭專家湯瑪斯(Dominique Thomas)指出,從行兇殺手的手法與後勤狀況來看,他沒有什麼資金,顯然也不屬於任何社團組織。

前法國中央國內情報局局長卡皮奧尼(Louis Caprioli)說,這名嫌犯一定是有外援,才能進入阿富汗與巴基斯坦,不過他也可能是「獨來獨往的人」。(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