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署美牛修法建議 未提容許量

【新唐人2012年3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唐筱恬台北21日電)行政院衛生署今天提供瘦肉精修法建議文字到立法院,建議國內外肉品除依主管機關所定安全容許標準認定無害人體健康,不得檢出乙型受體素,但文字未提及安全容許標準。

行政院日前提出「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美牛政策方向,中國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林鴻池日前說,衛生署將提攸關瘦肉精的食品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建議文字給國民黨籍立法委員,作為法案討論參考。

瘦肉精規範部分,衛生署建議文字為「國內外之肉品包含腦、眼睛、脊髓、絞肉、內臟等及其他相關產製品,除依中央主管機關所定安全容許標準認定無害人體健康外,不得檢出乙型受體素」。

強制標示方面,衛署也對直接供應飲食的場所、散裝食品販售者有標示規定,可要求以中文標示品名、原產地(國)、製造日期或有效日期等事項。至於特定食品、應標示事項、方法和範圍,由中央主管機關公告。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副組長馮潤蘭受訪表示,安全容許標準有套評估機制,目前還在研議,考量民眾膳食習慣,持續蒐集相關數據,但還不確定何時能提出安全容許量標準。

馮潤蘭說,飼料添加物屬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管轄,萊克多巴胺目前在國內是禁藥,若未來肉品可檢出萊克多巴胺,萊克多巴胺將從「禁藥」變成「未核准用藥」,農民雖可申請,但農委會不許可,國內豬農、牛農仍不得使用。

馮潤蘭也說,在食管法全案修正草案中明定追蹤、追溯系統,未來攤商、小販須有食品證明文件,衛署可管控食品來源上下游關係,並透過監測系統,從前端保障消費者飲食安全。

目前有關瘦肉精的食管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達14案,包含國民黨籍立委鄭汝芬、黃昭順、楊麗環及民進黨籍立委吳秉叡、民進黨立院黨團等都提出瘦肉精「零檢出」版本。

面對黨內立委提出瘦肉精零檢出修法版本的壓力,林鴻池說,衛生署建議文字提供修法參考,可能以立委提案、修正動議處理;但他評估,瘦肉精修法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難有共識,很可能送朝野協商,再討論修法細節。

衛環委員會召集委員蔡錦隆表示,他希望透過開公聽會傾聽各界意見後凝聚共識,他也認為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陳(沖)應會在「適當時間」對外說明相關議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