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美牛 總統:顧健康與經貿

【新唐人2012年3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21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政府處理美牛的方式,將風險降到最小,能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兼顧國家的經貿利益、國家與美國的關係,同時兼顧國民的健康與對外經貿的利益。

中國國民黨下午召開中常會,邀請外交部長楊進添、經濟部次長林聖忠分別就「從我對外關係之角度看美韓FTA及我國宜積極採取之對應之道」、「美韓FTA對我經濟之影響評估及因應措施」提出專題報告。

楊進添認為,政府應解決美牛案,以重啟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如果與美方重啟TIFA並強化台美經貿合作關係後,可進一步促請美國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

楊進添表示,TIFA是一個平台,並以「桌子」來形容。他說,吃飯就要有桌子,才能把飯菜都端上來,否則如果桌子無法擺出來,沒有辦法共同討論問題,就像是菜飯無法端上桌一樣。

身兼國民黨主席的馬總統聽取報告後也強調TIFA的重要性。他說,TIFA只是一個架構、平台,雖不等於自由貿易協定(FTA),但是透過這個平台,「我們可以用堆積木的方式,一項一項的化零為整,最後就能夠完成自由貿易協定或者類似經濟合作協議的簽訂」。

他說,台灣是一個海島,經濟要靠對外貿易,才能夠繼續支撐著國家的建設,「其實美國的壓力不是關鍵,關鍵是我們自己要不要力爭上游?要不要突破困境?」

總統表示,台灣如果不希望對美國貿易繼續再萎縮,也不希望落後最主要的競爭對手韓國太多,尤其韓國很快地要與日本、中國大陸談判簽日、韓、陸三方的FTA,「如果那天到來的話,我們跟大陸所簽的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領先的優勢完全被抵銷,這不是一個小事情」。

馬總統表示,有人說政府過度依賴大陸,但「我們沒有要過度依賴大陸,我們也想跟美國改善關係,可是現在就卡在美國牛肉這個問題上」。但美牛問題,專家已經表示,「它的風險是可以控制,它的安全是沒有問題的」。

他說,包括過去反對美牛進口的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台大教授詹東榮等專家,都說找不到任何這方面的科學證據,證明萊克多巴胺飼料添加劑對人體有害,因此行政院在4日提出16字政策「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只要一發現有一個科學的證據,證明萊克多巴胺在牛肉當中影響人體健康,「我們立刻恢復禁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