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提名戰 羅姆尼恐廝殺到6月

【新唐人2012年3月21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1日綜合外電報導)分析家指出,儘管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羅姆尼(Mitt Romney)贏得決定性的伊利諾州初選,但他的競逐對手仍無理由退出,而且黨內提名爭奪戰可能要到6月後才會大勢底定。

對呼聲明顯最高、但稱不上勝券在握的羅姆尼來說,4月份東北部各州初選看來是確定獲得提名的千載難逢良機,因為他在東北部擁有大批支持者。

然而5月,羅姆尼主要對手桑托榮(Rick Santorum)聲勢或將再抬頭,因為德州、內布拉斯加州和肯塔基州等保守州將於當月舉行初選,而桑托榮一直打著保守派代言人旗幟競選。

前賓州聯邦參議員桑托榮所獲黨代表票雖遠遠落後,但自從他在1、2月糾合黨內基層相挺,插旗數州以來,就成為羅姆尼陣營的背上芒刺。

美國企業研究院(AEI)國家研究計劃舉辦的競選座談會結束後,負責人歐森(Henry Olsen)表示,雖然形勢對桑托榮不利,「但他其實沒有理由退出」。

「4月對桑托榮不利,但5月卻有利。」

企業研究院專家指出,如此局勢可能使參選人一路搶攻至關重要的黨代表票直到6月,最後可能由最大州加州將羅姆尼推上巔峰,並贏得提名。

共和黨民調專家艾瑞斯(Whit Ayres)表示:「桑托榮不可能比羅姆尼拿下更多黨代表票,除非發生預料之外的事。他目前的全盤策略是阻止羅姆尼獲得多數黨代表票,直到共和黨召開黨代表大會。」

桑托榮聲勢暴跌讓許多人覺得,他現在只不過是在扮攪局者的角色,以期阻止羅姆尼獲得足夠代表票、贏得提名,進而在11月6日大選中對決民主黨籍的現任總統歐巴馬。

阻擋羅姆尼達成目標,將迫使共和黨人於8月底在佛羅里達州坦帕(Tampa)召開黨代表大會以定奪黨提名人,從而給予桑托榮最後一博的機會,來奪走對手的黨代表票,取得勝利。

此外,羅姆尼在伊利諾州的勝利至少值41張黨代表票,桑托榮則贏得10票。這兩位競爭對手正爭奪最終3張黨代表票,不過結果太過相近,以至於無法在初選夜判定勝負。

根據美聯社統計,羅姆尼目前握有563張黨代表票,桑托榮拿下263票, 金瑞契(Newt Gingrich)獲得135票,保羅(Ron Paul)則僅有50票。贏得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門檻為1144張黨代表票。(譯者:中央社張雅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