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之豐:中共內鬥秀

【新唐人2012年3月21日訊】在國際媒體看來,中共有內鬥不是新聞,至少不能算是正經的大新聞。中共的內鬥通過可信的內部文件洩露出來才算正經的大新聞。

重慶市原副市長王立軍2月6日突訪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並試圖尋求庇護,導致中共重慶市委書薄熙來在3月14日被免職,這一系列事件所顯示的中國執政黨共產黨高層內鬥近日又出現新劇情。互聯網上流傳、並得到多家國際媒體分別證實的中共內部文件,首次透露了原重慶市公安局局長王立軍到美國總領事館請求庇護的來龍去脈。

*奧妙無窮、內涵豐富*

星期一和星期二,負責報導中國事務的世界媒體記者忙碌異常,各顯神通,八方打聽,證實設在美國的中國新聞網站博訊在週末發表的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以及王立軍跟其上司薄熙來的糾葛的通報是可信的。

根據網上錄像錄音整理的中共中央辦公廳文件讓國際媒體駐中國的記者們感到最有趣、最刺激的,顯然是以下三段奧妙無窮、內涵豐富的文字。這三段文字所講述的事情跟優秀的文學敘述一樣,將出人意料的事情(一位中共省級幹部到美國領事館尋求庇護)講得令持懷疑態度的讀者也不得不承認是在情理之中:

「通過深入細緻的工作,現已基本查清了王立軍事件的經過和原因。今年1月28日,王立軍找薄熙來同志通報有關重要案件與薄的家人有關,由於辦案人員為此感到了壓力,已經接到辭職信,希望薄熙來同志予以重視,妥善處理。薄熙來同志對此十分不滿,隨後找市政府、市紀委、市委組織部主要負責同志商量,以多崗位全面鍛鍊為由,提出調整王立軍工作。

「2月1日下午,重慶市委召開常委會,決定免去王立軍的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職務。事先未按規定徵求公安部的意見。王在市政府不再分管公安司法工作,調整為分管教育、科技等工作。為此,王立軍想不通。2月2日,市委有關負責同志到市公安局宣佈王立軍不再擔任黨委書記和局長職務後,在薄熙來同志家人和身邊工作人員的壓力下,有關方面以各種名義違規審查王立軍身邊工作人員及有關重要案件的辦案人員。

「王立軍認為自己人身安全受到威脅,遂決定出走,並於6日下午在事先未按程序報批的情況下,獨自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後,先與美方人員談了有關合作交流事項,隨後提出避難的請求,並根據美方要求寫了政治避難申請。7日晚,經中央派出同志當面做王的工作後,王立軍同意自動離開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

*《紐約時報》的解讀*

王立軍為什麼要到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去尋求庇護?此前已經有各種各樣的大致不差的謠傳。如今,人們終於知道了個中確切的消息。不過,這確切消息當中也夾雜的謎語,如「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後,先與美方人員談了有關合作交流事項。」王立軍所談的究竟是哪些方面的合作事項呢?

對美國主要報紙《紐約時報》駐北京記者邁克爾•瓦恩斯和安思喬(Jonathan Ansfield)來說,這樣的問題顯然也是有趣的問題。但在星期二發表的報導中,兩位記者將重點放在了別處。他們介紹了該報對上述中共中央文件的獨立證實,並對該文件的核心內容提出了解讀:

「中共中央委員會星期五向中共黨政官員傳達了『對王立軍私自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館並滯留事件進行調查評估的通報。』星期四,中國剛剛宣佈薄熙來被免職。該通報的內容分別得到一個部級研究院研究人員和一位重慶官員的證實。該官員獲得在政府會議上聽取該報告的同事的通報。

「跟近幾天來中國當局的行動結合起來看,中國政府決定開始展示薄熙來的問題,顯示當局在進行一場讓他名聲掃地的行動。薄熙來是一位廣受歡迎但爭議眾多的政治家,他的父親是中國革命時代的領導人之一。早先他公開地尋求在今年晚些時候中共領導層權力交接的時候晉陞最高領導層。

「如此展示薄熙來的問題也令人想到一種前景,這就是薄熙來可能面臨他這個級別的官員所罕見的刑事罪指控。北京和上海的中共市委書記分別在1995年和2006年被解職,後來被監禁,罪名是貪污腐敗。那兩位被解職的直轄市中共市委書記跟薄熙來一樣,也都是有25個成員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

「跟薄熙來一樣,當初那兩個人被解職也被認為主要是因為領導層內部的權力鬥爭。但一些政治分析家如今表示,他們認為薄熙來這次被解職可能情況更嚴重,因為這不僅僅是牽涉控制權之爭的問題。」

《紐約時報》兩位記者在報導中也提出了一些令人不能不好奇的問題。其中一個就是,王立軍究竟跟美國領事館官員所商談的「合作交流事項」是什麼?再一個則是一個更重大的問題,這就是這份洩露出來的中共中央文件沒有解釋,為什麼作為薄熙來的下屬,王立軍要調查自己的上司的貪污腐敗問題?

*美聯社的解讀*

跟《紐約時報》的兩位駐北京記者一樣,美聯社駐北京記者克里斯托弗•波丁也將中共中央辦公廳通報解讀的重點放在了王立軍跟薄熙來圍繞薄的家人問題發生的糾葛上。波丁星期二發表的報導,顯示了中國高層政治的詭異:

「一份洩漏出來的文件顯示,中國一位最喜歡拋頭露面的政治家在他上個星期被解職之前試圖干預涉及他的一個家庭成員的調查。有關文件已經給原本是中國多年來最大的一項醜聞火上澆油。」

「有關薄熙來利用權力包庇家人的指控是不同尋常的,部分原因是,如此濫用權力被認為是廣泛得到中國官員的容忍。現在不清楚薄熙來遭到懲罰是因為他自己的過錯,還是他的下屬的過錯,或者是他自高自大,自我拔高的做法讓那些死板沉悶的中共高層領導人生氣了。」

「據認為,大多數中國官員或其家人都有貪污腐敗或瀆職的事情。假如王立軍沒有去美國總領館,薄熙來不大可能僅僅因為干預對他家人的調查就受到懲罰。」

*重慶和北京「去紅」*

薄熙來究竟為什麼會遭遇如此這般大動干戈的解職?美聯社記者波丁的猜測之一是,或許「他自高自大,自我拔高的做法讓那些死板沉悶的中共高層領導人生氣了。」

無獨有偶,法國主要報紙《費加羅報》駐北京記者阿爾諾•德拉格朗日在他星期二發表的有關中共洩漏文件的報導中,也提出了類似的看法:

「薄熙來在中國是唯一試圖通過媒體來建立自己的支持者基礎的政治家。他譴責貪污腐敗和貧富懸殊,也獲得許多人的響應。他這種脫離中共傳統行事方式的做法,這種不尊重既定規矩的做法,是他倒台的部分原因。」

在報導和解讀有關王立軍/薄熙來的中共文件之餘,德拉格朗日還注意到重慶和北京正在發生的詭異的事情,這就是他說的「去紅」運動(une campagne de “derougisation"),即在薄熙來倒台之後,重慶和北京當局開始禁止、至少是嚴格限制薄熙來所提倡和推動的所謂的「唱紅歌」:

「時光流轉,一場『去紅』運動正在重慶展開。在北京故宮北面的景山公園,由退休的人每天進行的唱『紅歌』的聚會如今也被取消。」

*在權力鬥爭中敗北*

說到詭異,日本主要報紙《每日新聞》星期二發表駐北京記者工藤哲和成澤健一聯合撰寫的報導,報告了圍繞薄熙來的詭異的中國政治新動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本來力圖進入中共最高領導層的薄熙來在被解除中共重慶市委書記的職務之後,清除薄熙來影響的動態在加速。薄熙來的政治手法受到那些認為改革開放加劇了貧富懸殊和貪污腐敗的保守派的強烈支持。觀察家們認為,中國當局對同情薄熙來的議論高漲、支持改革的議論停滯感到擔心。自3月14日全國人大會議閉幕以來,薄熙來沒有在公開場合再次露面。他被當局羈押的消息滿天飛。」

日本另一家主要報紙《產經新聞》星期二發表記者矢板明夫從北京發出的報導,報告了自中國人大年會結束以來就不見蹤影的薄熙來及其家人的壞消息:

「來自中共內部的多個消息來說,先前被解職的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62歲)3月19日被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拘留,其妻子也因貪污受賄問題正在受到調查。薄熙來先前被認為可能在今秋中共黨代會上進入下一屆中共最高領導層。他跟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國家主席)的一派因政治路線不同而對立,如今他在權力鬥爭中敗北,已經完全倒台。今後他也有可能被刑事起訴。」

文章來源:《美國之音》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