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課傾銷稅 廣東瓷企紛倒閉

【新唐人2012年3月21日訊】(中央社台北21日電)中國大陸廣東佛山的陶瓷外貿企業近日受到國外一波波反傾銷調查及課徵反傾銷稅的影響,陷入經營困境,許多企業歇業或倒閉,且看不到回春的跡象。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從去年3月份開始,大陸陶瓷產品頻頻遭遇國外反傾銷調查及課稅,高漲的稅率使許多陶瓷外貿企業放棄許多外銷管道,卻也使經營更加困難。廣東佛山許多陶瓷外貿企業紛紛倒閉,連實體製造工廠也受到影響。

雖然至今沒有確切的陶瓷企業倒閉數據,但中國陶瓷工業協會佛山辦事處主任藍衛兵表示,「一層樓中,老是不開燈的、門鎖已經布滿灰塵的外貿公司占到總數的一半,這些公司要不暫時關門,要不已經倒閉」。

報導說,2011年3月,歐盟對大陸史上最大的陶瓷反傾銷調查初裁結果正式公佈,大部分企業被按73%的稅率徵收反傾銷稅;2011年7月,韓國對大陸瓷磚反傾銷案也作出最終裁定,徵收大陸瓷磚生產企業9.14%至29.41%的反傾銷稅率。

2011年9月,巴西國內瓷磚產業正式聘請律師,提出對大陸瓷磚反傾銷調查的申訴書,業者預估巴西可能在今年上半年就會正式對大陸瓷磚啟動反傾銷調查;今年2月,歐盟委員會發佈立案公告,正式對大陸陶瓷餐廚具(日用陶瓷)發起反傾銷調查。

報導說,高額的稅率使大陸陶瓷外貿企業一再痛失主要外銷管道,同時,陶瓷企業的生產成本愈來愈高,人民幣匯率居高不下,這些因素都嚴重影響到陶瓷產品的出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