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看轉播 球迷顏面神經麻痺

【新唐人2012年3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彥瑜新竹市21日電)新竹一名42歲的李姓男子最近迷上NBA籃球,經常熬夜看球賽轉播,一覺醒來發現自己右邊眼睛無法閉合,臉歪了一邊,擔心是中風,到醫院求診,經診斷為顏面神經麻痺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神經內科醫師周秉箴表示,檢查發現,李姓男子右邊的顏面神經有麻痺現象,右邊額頭的抬頭紋也消失,但除此之外,其他的腦神經都無恙,四肢行動、語言吞嚥功能也正常;診斷為周邊性顏面神經麻痺,不是李男擔心的中風。

他說,經過一星期的類固醇治療及顏面神經復健,李姓男子的顏面神經逐漸恢復正常,眼睛可以閉合,臉也不歪了。

周秉箴指出,顏面神經麻痺一般認為跟病毒有密切關係,通常會在勞累或是免疫力下降的狀況發生;病人會有嘴角歪斜、口水外流、眼睛閉不緊或流淚、食物卡在患側臉頰和牙齒之間的現象,有些病人會有同側味覺喪失。

他說,顏面神經麻痺很容易誤認為是中風,但若是中風會有其他症狀,例如手腳無力、眼睛看東西有複視現象或是吞嚥困難等。

周秉箴表示,治療方面建議症狀開始3天內服用一星期的高劑量類固醇,可以加速顏面神經復原;若是嚴重的患者可以考慮類固醇加上抗病毒藥物一起治療,可能有較好的療效。

他說,顏面神經麻痺由於眼睛無法閉緊,所以應做好眼睛保護,可使用人工淚液或藥膏避免因眼睛過度乾燥而產生角膜潰瘍;另外,也要多休息,避免飲酒、熬夜或過度勞累。

相關文章
評論